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少奇遗物中的历史珍藏:留下无尽情思的尼龙袜(5)

2008年11月13日 10: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患难见真情的《宋庆龄选集》

  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展厅里,陈列着一本宋庆龄赠送给刘少奇和王光美的《宋庆龄选集》。这本选集是1966年11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精装本,护封为红色,书面为白色绢绸,上面烫着金线。该书是1985年11月由王光美赠送的,已被确认为国家一级文物。

  说起该书的来历,还有一则感人至深的小故事。

  1966年底,刘少奇受到错误批判,身处逆境,被诬陷为“中国的赫鲁晓夫”、“党内最大的走资派”。对于刘少奇的遭遇,宋庆龄得讯后曾当场表示:像他这样的老革命家,怎么可以这样对待呢?义愤之情溢于言表。她极不理解:“少奇同志很好嘛,对革命有大功劳。他不是坏人,为什么要打倒他?”在当时敢于说出这样的话来,实在是很难得、很可贵的。宋庆龄仍视刘少奇为值得尊敬的老革命家,派秘书给刘少奇和王光美送来了刚出版的《宋庆龄选集》,并亲笔在扉页上题写“敬爱的刘少奇主席、王光美同志纪念”。同时,她还给刘少奇的几个孩子寄来了贺年卡、日记本和糖果等。仿佛一切都与过去没什么不同。这是对刘少奇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无声抗议,是对受害者最珍贵的同情和支持。这是一种何等珍贵的革命友谊!显示出了怎样的胆量和品格啊!

  早在20世纪20年代初,刘少奇、宋庆龄这两位伟大的革命家就互相了解了。自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他们更是开始了直接交往。这两位国家领导人,在为新中国而奋斗的数十载期间,在间接合作与直接共事的过程中,交往密切,友谊深厚,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1949年9月,刘少奇和宋庆龄都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949年10月5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成立时,刘少奇当选为会长,宋庆龄当选为第一副会长。1954年9月,在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刘少奇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宋庆龄当选为副委员长。1959年4月,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刘少奇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宋庆龄当选为副主席。1965年1月,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刘少奇和宋庆龄再次分别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在近18年的合作共事中,他们之间的工作关系和私人交往都十分融洽。

  1951年冬,刘少奇去南方休养时,特意到南京瞻仰了中山陵并献了花圈,到上海又参观了孙中山故居。宋庆龄邀请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到她在上海的家里作客。谈话中,他们自然地谈起了孙中山先生。刘少奇感慨地说:“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革命家,是我们的老师。我们现在实行的新民主主义就是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新三民主义。”宋庆龄说:“我一直相信,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山先生的主张才能实现。”

  1957年4月,刘少奇因公到上海,像往常一样,他和王光美去探望宋庆龄。他们一起讨论国家大事,促膝谈心。他们谈起孙中山先生的献身精神,谈到革命要取得成功必须要有党的正确领导,由此谈到了正在开展的党的整风,尤其是欢迎各民主党派、党外人士给党提意见等。

  谈话中,宋庆龄恳切地向刘少奇提出:“我希望参加共产党。”

  刘少奇很高兴地表示:“这是一件大事,我将转报中央和毛主席。”

  不久,刘少奇告诉宋庆龄:“党中央认真地讨论了你的入党要求,从现在的情况看,你暂时留在党外对革命所起的作用更大些。你虽然没有入党,我们党的一切大事,我们都随时告诉你,你都可以参与。”宋庆龄当时的心情是难以用笔墨形容的。新中国成立后,她一切按中国共产党的决定办,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与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保持着高度一致。刘少奇曾对王光美说:“历次关键时刻,宋副主席一向是支持我们党,同人民在一起的。她的贡献甚至超过我们党的一些负责同志。”宋庆龄理解党的用意,服从党的决定,也完全懂得自己的党外身份对国家对党更有利。以后的许多年里,党一直把她看作是自己的同志。党内文件按时送给她看,一切大事都征求她的意见,和她商量。1957年11月,还请她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代表会议。

  1960年,因宋庆龄在北京的住宅交通不太方便,也不太安静,组织上给她调换了一处住所。可由于房子刚粉刷过,有些潮湿,引起她关节不适。当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中央已有决定,无论哪一级都不许盖住房,但考虑到宋庆龄的特殊情况,决定按她的需要另建一处新居,并派人带了设计方案专程去上海征求她的意见。刘少奇叫王光美给宋庆龄写了一封信,请她向有关同志尽量谈出她的需求。宋庆龄很快回信谢绝:现在国家建设时期,急需款项,不能为我另建新房子;感谢党中央的关照。

  1963年,刘少奇出访东南亚四国,宋庆龄非常关心,从礼节、服饰、言谈到生活细节都为刘少奇想到了,并亲自拟了一张单子,写满了许多注意事项,派秘书向王光美详细解释。

  刘少奇知道宋庆龄最爱孩子,就教育自己的孩子爱宋庆龄,给宋庆龄写信,送自己制作的贺年卡、手工和图画等。20世纪50年代初期,刘少奇就曾对王光美说:“宋副主席是位伟大的妇女,她坚持孙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不畏强压,坚持革命,同全家都断绝了关系。我们应该多给她一些家庭温暖。”

  宋庆龄不但对刘少奇本人非常尊敬,与他有着很深的同志感情,而且与王光美也是很好的朋友,与他们的子女们也都有着十分密切、友好的关系。孩子们都亲热地叫她“宋妈妈”。宋庆龄也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子女一样看待。几十年过去了,如今这本《宋庆龄选集》静静地陈列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展室里,一本普通的书,向我们展示了两位卓越的国家领导人之间深厚的友谊,给我们以深深的鼓舞、震撼与启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