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少奇遗物中的历史珍藏:留下无尽情思的尼龙袜(9)

2008年11月13日 10: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凝聚兄弟之情的挽词

  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里,珍藏着一幅刘少奇于1949年亲笔写给胞兄刘云庭的挽词。此挽词为行书条幅,上书:“云庭六哥千古,你是我幼年学习和活动的第一个帮助者。胞兄刘少奇敬挽”。它属刘少奇遗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手迹,因而弥足珍贵。2006年11月,经湖南省文物鉴定专家组确认,该物品为国家一级文物。

  刘云庭(1887~1949),谱名绍远,是刘少奇的二哥,在家族同辈中排行第六,故刘少奇称他六哥。刘云庭13岁外出闯荡谋生,18岁参加湖南新军,担任过班长、排长、连副等职。1911年参加过辛亥革命,有一定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早年,刘云庭很关心刘少奇的学习,鼓励刘少奇多看书,并告诉他现在潮流在变,不能光读经书,还要多读新的进步书籍。

  1912年,刘云庭回家探亲时,曾向刘少奇介绍时局,并带回一套《辛亥革命始末记》给刘少奇阅读,使幼年时代的刘少奇受到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的启蒙教育。1913年,刘云庭支持刘少奇考入宁乡县城的新式学堂玉潭学校学习。后来,刘少奇到长沙求学,与刘云庭的联系和接触的机会就更多了。刘少奇也有机会到哥哥所在的部队去见识军营生活。刘云庭常常鼓励刘少奇努力学习,但也不反对他参军。1917年3月,刘少奇在刘云庭的全力协助下,进入湖南长沙陆军讲武堂。五四运动爆发后,刘少奇在学校和社会积极开展革命活动。消息传到家中,引起家中的恐慌,家里连忙发来“母亲病危”的电报,催促刘少奇回家。刘少奇匆匆赶回家,发现母亲身体很好,就又要离开。正巧刘云庭从部队回家探亲,得知情况后刘云庭理解刘少奇的理想,并对刘少奇说:“家里这样做不好!母亲由我去解释。你到外面去闯,有什么困难,可来信告诉我,我会尽量帮助你的。”刘云庭一边说,一边从口袋里摸出一些钱给刘少奇。从此,刘少奇便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道路。1921年,刘云庭又积极资助刘少奇赴苏俄留学。1924年12月,刘少奇和夫人何宝珍即将调离安源时,刘云庭帮忙将刘少奇与何宝珍生的儿子刘允斌接回老家抚养,解决了弟弟的后顾之忧。1925年12月,刘少奇在长沙被反动军阀赵恒惕的戒严司令部逮捕,刘云庭积极参与了营救活动。1927年大革命时期,刘少奇奉组织之命离开武汉去庐山养病,刘云庭派自己的勤务兵将刘少奇护送到了庐山。1938年,刘云庭又亲自将年满15岁的刘允斌送往延安,使他们父子得以团聚。

  由于刘云庭对刘少奇早年求学、参加革命活动给予了较大帮助,因而深受刘少奇的敬重。

  1949年8月,时年62岁的刘云庭在老家去世。此时刘少奇正出访苏联。回国后,刘少奇得知此噩耗非常悲痛,怀着沉痛的心情挥笔写下了这幅挽词,并托人捎回老家,曾挂于刘云庭家里。1959年,刘少奇故居被湖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对外开放,此挽词陈列于故居。1961年,刘少奇偕夫人王光美回到阔别近40年的故乡作农村调查时,将此挽词带回北京。“文革”中,该挽词被专案组人员抄走,1979年退还给王光美。1980年,刘少奇平反后,王光美将此挽词捐赠给刘少奇故居收藏。

  此挽词言简意赅,寥寥数字表明了刘云庭对刘少奇幼年的影响及友好关系,凝聚着深厚的兄弟情谊。它既是一件反映刘少奇亲友关系的珍贵文物,也是研究刘少奇早期生平思想的重要实物资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