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8年文化"十二怪":有人代鬼写诗 有人被掌掴

2008年12月17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7日电

  2008文化“十二怪”:有人代鬼写诗 有人被掌掴

  2008年的文化界,着实热闹,戏仿《好了歌》以记之。

  耄耋国宝精神好,父子终于相见了。

  自称藏画久不见,两三年前已没了。

  作协主席文笔好,做鬼也能幸福了。

  此言一出惹众怒,网友纷纷开骂了。

  古稀崇年讲课好,图书签售挨打了。

  学者自此都乖巧,露面全有保安了。

  美女作家皮肤好,意淫偶像全脱了。

  大师没空懒搭理,忙着上网写博了。

  三分形似,倒有七分不像,欲知详情,请看年终盘点——2008文化“十二怪”。

  第一怪:僻词流行多山寨

  核心提示:这一年的网络流行语或古意盎然,或“雷”味十足。每个出来“打酱油”的路人,都可以通过俯卧撑,练习自己的“叉腰肌”。

  2008年是“雷词”爆发的一年,新的流行语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抢占了各大网媒、甚至传统媒体的显要位置。如果下面这些话你没听过几个,肯定会被人说很“槑”。

  这一年最为怪异的流行语以“囧”、“槑”代表,此二者已成为目前网络上使用最为广泛的字眼。别误会,这可不是传说中的“火星文”,而是我们老祖宗曾经用过的古字,不信去查查“jiong”(三声)和“mei”(二声)。与之相似的还有兲(本意可不是那种小动物)、玊、氼、砳、嘦、嘂、謽……

  如果说“囧”主要因字形而被关注,“打酱油”、“很黄很暴力”、“俯卧撑”等则是由相关的新闻事件引起。网民在关注社会现实的同时,用这些略带戏谑的热词或多或少地表达着自己的意见。类似的还有“很傻很天真”、“范跑跑”、“做人不能太CNN”、“三聚氰胺”、“艳照门”、“叉腰肌”等。即使在山河同悲的大地震发生后,网民也找到了寄托情感的话语方式。“不抛弃,不放弃”——这句曾因电视剧而火起来的话,一次次地被提起,传递着不屈不挠的意志和坚定不移的信念。而那只著名的小猪,则给这满目的悲哀,添上了一抹坚强的笑意。

  2008年,还有一个词不能不提,那就是太火的“山寨”。就连《新闻联播》都说:“从2003年开始出现山寨手机到各种山寨产品,‘山寨’一词已经从经济行为逐渐演变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这是国家级电视台首度关注网络时代所形成的草根文化,也意味着由这一新兴词汇所代表的民间文化现象,第一次进入官方视线。究竟是什么让涉嫌盗版仿冒的“山寨现象”引发如此大的关注?有人认为是大家将“山寨文化”与“山寨产品”混为一谈了。“山寨产品”打法律擦边球,“山寨文化”则有其积极的一面——它将会成为所有傲慢的强权者的敌人。究竟2008年风风火火的“山寨”命运如何?列位看官还需静观其变,眼跟前儿的一出大戏就是“山寨春晚”。

  针对火热的网络流行语,有人发出质疑:这些不够严谨的话语,会不会影响语言的“纯净度”,甚至造成青少年文字素养的滑坡?但更多的专家给予了宽容的态度。他们认为,包括网络流行语在内“热词”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国家当今社会的现状。社会在进步,语言自然需要更加丰富,不可能一成不变。如其所言,在冷飕飕的经济环境里,与其高呼“狼来了”,不如让“热词”自己个儿蹦跶去吧,没力气的自然就销声匿迹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