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8年文化"十二怪":有人代鬼写诗 有人被掌掴(7)

2008年12月17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第七怪:羡林收藏被“盗卖”

  核心提示:举报者称“国宝”季羡林先生藏画被盗,北大发声明否认外流。季老亲口称丢画“谁也掩盖不了”,事件愈发扑朔迷离,外界呼吁第三方介入。

  10月底,有媒体报道称“季羡林私人藏品未授权流向拍卖市场”。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已经近百岁高龄的季老被誉为“国宝”级的文化大师,究竟是谁胆大包天动了他老人家的珍藏?此事与季老所在的北京大学又有无关系?饱受质疑的北大随后成立调查组,并声明未见季老藏品流失,报道中所涉及字画系伪作。然而风波却并未就此平息,质疑之声有增无减,甚至有消息称季老曾遭秘书虐待,致信总理“求救”。11月26日,北大再次声明,公安机关的调查进一步证实,“举报人”张衡手中的字画全系伪作,所谓的“秘书盗卖说”完全没有任何依据。然而,当事人张衡则表示,北大没有找他本人验证这批字画。

  此事在重重迷雾中沉寂了一段时间。12月8日,有媒体公布视频对话记录,季老本人称“偷画的事情,谁也掩盖不了”,有的人“当面叫你季爷爷,背后偷你的画”。北大一相关人士随后表示,校方始终尊重季老的意愿,至于“父子13年不能见面”,那是老人家自己不愿意见。“字画门”是争夺财产的闹剧,校方正在调查背后是否有阴谋。媒体随之掀起新一轮聚焦,关注点转向北大调查的公信力,有人感慨其传统精神沦落,呼吁公布细节和司法介入。亦有评论从人本主义角度出发,呼吁各方尊重季羡林作为普通人的权利。

  从媒体爆料“季老藏品被盗”至今,已有将近两月。扑朔迷离的过程中,以季老本人在视频中的话语最能让人动容。在那份对话记录里,人们可以看到大师的宽容情怀,亦能感受其中些许的凄凉与无奈。让一位将要百岁高龄的长者卷入目今的乱局,足以令后生晚辈们羞愧难当。巴金曾发出“寿则多辱”的感叹,信然。只不过,大师们山高云淡,多不会受俗务侵扰太多。真相出炉之日,那些始作俑者难免自取其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