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8年文化"十二怪":有人代鬼写诗 有人被掌掴(4)

2008年12月17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第四怪:文化城与舆论赛

  核心提示:百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反对也没见到效果,“孔孟之乡”还是“肯定要建”投资或需数百亿的中华文化标志城。

  有一件事贯穿了2008年,曾经被百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反对,招来舆论近乎“一边倒”的质疑,引发了广大网友的激烈争论。在这种情形下,当事方却依然故我,这就是备受争议的“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

  今年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主席孙淑义,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名为《加快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发言,建议把中华文化标志城列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

  此番言论出炉后,遭到了百名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反对,他们要求“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必须再搞科学论证”。各位委员以及其后激烈的评论声音,围绕的焦点之一即是“300亿元”的投资规模。尽管相关负责人后来澄清,这个数字只是个别专家的初步估算。具体要投资多少,只有等规划设计方案出来后才能确定。但质疑声却依旧存在,如此巨大的投资规模,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是否有借国家名义,赚取商业利益的嫌疑?“孔孟之乡”又能否代表中华民族的全部传统文化?项目或许需要万人搬迁,当地民众的反应又怎样……

  国家发改委随后要求山东省对“中华文化标志城”创意内涵和规划方案进一步组织科学论证, 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之后,关于此事的争论渐渐平息,直到今年11月底,一则“中华文化标志城方案征集延长到明年”新闻再次拉回人们的视线。济宁市市长张振川在百名委员签名反对后,曾公开表示“肯定要建。”而今果然如此,于是有评论叹息民意舆情的微不足道。在新一轮的质疑面前,这座“城”的未来走向如何?恐怕现在没人能说得清。有评论指出,文化标志是在漫长岁月中潜移默化、约定俗成的,而不是人为树立、权威生造可以形成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保留原貌就是对文化和历史遗址最好的保护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