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文化事件盘点:多事之秋,分歧接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8年文化事件盘点:多事之秋,分歧接踵
2009年01月05日 07:58 来源: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2008年是多事的一年,群众对同一事件、现象的截然对立的态度,旗帜鲜明、旗鼓相当的对垒阵营说明了中国人在价值上的分歧,对常识常理的偏离提示了许多人——包括有名望、有地位的文化人——的价值迷茫和缺失。

  南都周刊编辑:吴金 文/徐友渔

  徐友渔: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

  2008年是多事的一年,当人们对于年初的冰雪灾害尚记忆犹新时,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突然爆发;在迎接奥运会,举行奥运火炬传递时发生遭袭事件,搅动得大众群情激愤。接踵而至的事件伴随着思想文化争论,对同一事件、现象的截然对立的态度,旗帜鲜明、旗鼓相当的对垒阵营说明了中国人在价值上的分歧,对常识常理的偏离提示了许多人——包括有名望、有地位的文化人——的价值迷茫和缺失。

  对传统文化的争论尚未停息

  与前几年一样,2008年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争辩也没有停息。

  两会期间,山东济宁高调宣布:计划投资300亿元建设方圆300平方公里的“中华文化标志城”,引起激烈争论。有政协委员表示,反对用纳税人的钱去盖这样的东西,借文化名义大兴土木。一共有115位全国政协委员自发在“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必须再搞科学论证”的提案上签名,此事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争论,支持者认为,这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必要之举,反对者说,这是巧立名目为地方争取资金,也是劳民伤财的花架子。

  随着孔子77代孙孔德成2008年10月份在台北逝世,孔子及其后裔在中国的地位问题又引起争论。历史上的某些王朝册封孔子为“衍圣公”,到了民国24年,政府废除世袭爵位,改衍圣公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现在,大陆居然有人提议,由中央政府继续册封孔子后裔为衍圣公,以彰显继承传统文化、弘扬国学之意。这种主张遭到坚决反对,认为册封衍圣公是专制王朝的举措,与现存的共和国国体相悖,而且,在好不容易废除终身制后,再搞终身制加世袭制,是历史的倒退;赞成者则辩称,衍圣公只是一个文化符号,不包含王朝册封的含义。

  汶川地震衍生的意见纷争

  5月,汶川地震发生,举世震惊。在赈灾行动上“众志成城”的国人因一些次生事件而展开激烈争论。

  在地震发生那一刻,正在上课的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范美忠不顾学生的安危,首先夺门而逃,之后还在互联网上贴出文章“那一刻地动山摇”,为自己的行为辩解,被网友称为“无耻教师”,将其取名为“范跑跑”。范称自己发表偏激言论是为了反对虚伪,他宁做真小人,不当伪君子。有人指出,范的逃跑不仅是道德问题,从教师职责和保护儿童的角度看,范没有尽到责任;也有人欣赏范,有美女称“嫁人要嫁范跑跑”。在凤凰卫视的节目中,受邀与范辩论的郭松民痛骂范美忠,结果引起观众反感,指责他以道德家自居,不尊重范的发言权,被讥称为“郭跳跳”。

  地震期间,灾区一些家长举行维权活动,要求惩处那些在修建校舍时搞“豆腐渣工程”的责任人。余秋雨在博客上发文,对罹难学生的家长“含泪劝告”,要他们停止请愿,以“避免横生枝节”和给海外反华媒体进行反华宣传提供借口。无独有偶,山东省作协副主席王兆山在《齐鲁晚报》副刊发表诗词,模拟“一位废墟中的地震遇难者冥冥之中感知了地震之后地面上发生的一切,遂发出如是感慨——天灾难避死何诉,/主席唤,总理呼,党疼国爱,声声入废墟。十三亿人共一哭,纵做鬼,也幸福。银鹰战车救雏犊,左军叔,右警姑,民族大爱,亲历死也足。只盼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同欢呼。”这两位文化人的言论立即受到人们的声讨,被指责为丧失起码的人性和良知。

  在席卷全国的捐赠救灾活动中,从事房地产业的万科集团以200万出手,引起人们的注意和非议,更严重的是,万科老总王石理直气壮地宣称200万毫无小气之嫌,他明确希望本公司职工捐款每人不要超过10元。有人说,正是靠着来自社会和政府的有利条件,万科等房地产商才发了亿万大财,在国难当头时不考虑回馈社会,仅拿出200万,实在是为富不仁。在全国一片责骂声中,王石表达了歉意,万科追加了大笔捐款。虽然意见分歧没有完全消除,但最后得到的初步共识是:捐赠是自愿的慈善行为,没有人有权以道德警察的姿态规定和强求,同时,限定本单位职工捐赠数额是错误的。

  网络民族主义与山寨文化

  奥运火炬在法国巴黎传递时受到袭击,在国内引发了民族主义情绪的强烈爆发,最后在全国一些大城市出现了抵制家乐福的运动。由于情绪的感染和事件的扩大主要依靠网络和手机传播信息,因而速度极快,所以被称为“网络民族主义”和“手机短信民族主义”。情绪激昂的人们在家乐福超市门前阻止顾客进去购物,甚至用照相机、摄影机拍摄顾客,以此威胁他们。对立和争论十分激烈,反对者说,抵制首先损害的是中国人的利益,因为家乐福在中国的员工99%是中国人,在中国卖的商品有95%以上是中国制造。支持者认为,抵制家乐福并非单一针对家乐福一家企业,更多是希望向国际社会传达出中国民众的声音。这种说法等于说,宣泄情绪是天然合理的,后果是可以不管的,做一件事是否公正是可以不考虑的。

  到了接近2008年底,所谓的“山寨文化”成了席卷不少行业的现象,在手机、影视作品、文学艺术乃至医药卫生等领域都成了热门话题。有人认为,“山寨”产品体现了草根性和民间智慧,是小人物对精英、体制性霸权和垄断的挑战,意味着大众化与普及,应该得到支持和赞扬,而对立意见认为,“山寨”是低级和拙劣的模仿,甚至是剽窃、侵权,需要反对、制止。目前,山寨文化和山寨制品正处于方兴未艾之势,认真对待的态度应该是就事论事、区别对待。比如,非常泛滥的“山寨手机”涉及到对于名牌产品的核心技术、外形等方面的侵权仿制,而“山寨药”纯属假冒伪劣,已经不是文化争论而是法律问题。而在不涉及法律和道德的情况下,对于一些不是明显有害的“山寨”现象,可以静观其后果和发展,不必匆忙下结论。

  总之,2008年的思想文化呈现多元、分歧的态势,有价值上的分歧、迷茫和缺失,更有一致与共识,道义感和良知是主流;争论中既显现了激烈和狂热的攻击性,也透露了理性和冷静的思考。中国人正在学习求同存异,学会宽容,逐渐认同“我反对你的观点,但我尊重你的发言权”这个原则,正在走向理性和成熟。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