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上海市委建议恢复张元济故居原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革上海市委建议恢复张元济故居原貌(图)
2009年01月06日 17:4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张元济故居 贡俊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世博会场馆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少市民除了对硬件建设充满期待外,也希望看到上海与世博会渊源等方面的人文景观和历史遗产。记者昨天从民革上海市委获悉,他们在即将提交给上海两会的一份提案中建议,为1910年就提出要积极参与世博会融入世界的中国近代文化名人张元济建立生平陈列室,逐步恢复其在上海的故居原貌,为上海世博会增添一处重要的人文景观和历史遗产。

  历史遗产值得挖掘

  据介绍,张元济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人物,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了上海文史馆第一任馆长。1910年,张元济赴欧洲考察时,参观了比利时布鲁塞尔世博会后,就在当时的《申报》和《东方杂志》上发表《中国出洋赛会预备办法议》一文,提出了“吾中国欲厕足于世界,不可不以赛会为之先导”的理念,在他的主持下,商务印书馆曾出版了大量有关世博会的书籍,宣传世界知识,成为当时中国企业中最热心参与世博会的一家。

  民革上海市委的提案指出,上海正积极筹办世博会,当年张元济、商务印书馆和世博会有很多关联,他的很多有关论述以及商务印书馆对世博会积极宣传、参与是上海的一份非常重要的历史遗产,值得认真研究和挖掘。

  恢复故居文化原貌

  张元济上海故居位于淮海中路1285号的上方花园24号。当年的“上方花园”4字就是张元济先生命名的(寓意为“阳气萌生”之地),弄口的门柱上亦镌刻着先生亲笔题写的苍劲浑厚的4个大字。

  提案说,位于上方花园的张元济故居1992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正式挂牌。

  经民革上海市委调研,目前张元济故居居住人员复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虽高悬于院墙上,但院内外树木养护乏人,以致枝叶横斜交叉,遮天蔽日,故居牌子掩映其中,无从露脸。

  为此,民革上海市委建议,结合2010年世博会的召开,开发、挖掘上方花园的人文景观,逐年逐步开展张元济故居的动迁,在上海世博会前,先在张元济先生生前居住的二楼建立一间陈列室,将来逐步扩展整个二楼,进而恢复整幢的原貌。

  馆内可陈列张元济和商务印书馆当年与世博会有关的资料,挖掘张元济和商务印书馆与世博会的相关材料,多做宣传,扩大故居的影响。(江跃中 潘高峰)

【编辑:吴歆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