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加盟“新国风”诗派 称水平处于描红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忠祥加盟“新国风”诗派 称水平处于描红阶段
2009年01月14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赵缺、赵忠祥、吉狄马加、谢冕、杜彦吉、贺耀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4日电 日前,文化部原常务副部长高占祥的诗歌选集《古韵新风》首发仪式在京召开。国学大师文怀沙、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北京大学中文研究所所长谢冕、著名主持人赵忠祥、青年诗人赵缺等纷纷登台发言。会中,高占祥喊出了“新国风活动,倡导全民读诗”的口号,从而引发了广大诗友的热烈讨论。

  会议名言记要:

  文怀沙:复兴诗歌,一要向古人学习,二要向民歌学习,这就是高占祥他们所说的新国风。

  高占祥:旧诗可能会脱离时代,新诗可能会缺少韵味。我们要在旧诗与新诗之间,闯出一条新的路子!

  谢冕:高占祥的《百花吟》,水平超越了郭沫若的《百花齐放》!

  吉狄•马加:全球一体化对于民族传统文化而言,是一种考验。

  赵忠祥:我的诗丢人,但我对于诗歌的热爱之情,总不至于丢人吧?

  赵缺:我敢保证,如果李白、杜甫生活在今天,他们肯定很想用诗歌来赚钱!

  杜彦吉:那些攻击赵忠祥诗歌水平的人,纯粹是吃饱了撑的!

  林菁兰:《古韵新风》的出版,吹响了新国风运动的第一声号角。

  新诗、旧诗,谁是诗坛正统?

  尽管,高占祥的诗歌选集《古韵新风》,包含了新诗、旧诗、新国风三大部分。然而,当天活动到场的名家、诗人,却以新诗作者居多。其中,吉狄•马加堪称当代新诗界中青年一代的领袖人物,而谢冕则是新诗评论家中的泰斗级人物,可是,在活动现场,这两位却丝毫没有偏袒新诗,相反,他们对旧体诗、新国风表示了真切的赞赏,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吉狄•马加感慨道:“在当今全球一体化的形势下,很多国家正逐渐失去本民族的传统文化。而中国的民族诗歌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传统与创新之间,许多诗人都在努力地探索着。因此,更应该鼓励百花齐放,对于新诗、旧诗、新国风,要同样给予积极的支持。”

  与高占祥神交已久,但素未谋面的谢冕教授,一发言就语出惊人。他说道:“我发现,高占祥的旧体诗功力比新诗还要深厚!他的《百花吟》让我想起了郭沫若的《百花齐放》,却超越了郭沫若的水平!对于《新国风》,我本来不太了解,可是在读完几首之后,我发现他的确将旧体诗的格律、韵味,和当代的现实生活,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

  谢教授在发言即将结束时,还对本次活动的组办者空林子、林菁兰二位女士表示了感谢。他与这两位女士都是偶然间相识的,却想不到能够通过她们与高占祥先生结识,这实在是一种难得的机遇与缘分。

  赵忠祥谈诗,赵缺、杜彦吉炮轰山寨诗人!

  几个月前,赵忠祥在新浪博客上发表了自己的诗作《神七赞》,却意外招致了一些网络诗人的批评、攻击,甚至谩骂。在《古韵新风》首发仪式上,赵忠祥就这个问题,向记者作出了公开的回应。

  赵忠祥说道:“任何艺术,都是从模仿开始的。我从小就喜欢诗词,直到现在,水平还处于描红阶段。我的诗丢人,但我对于诗歌的热爱之情,总不至于丢人吧?”赵忠祥的这些肺腑之言,立即赢得了满堂掌声。随后,出身于网络诗坛的赵缺,就赵忠祥诗作遭攻击的事,作出了较深层次的分析。

【编辑:张哉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