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复建大报恩寺又成江宁织造府? 25亿咋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价复建大报恩寺又成江宁织造府? 25亿咋花?
2009年01月16日 1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南京相关部门已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网友提出的“耗巨资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一事进行了澄清。

  另一个和江宁织造府有异曲同工之处的大报恩寺,恰恰也在此时引起波澜,而原因正是来源于15亿元的成本加注——融资总额由原先的10个亿一次性扩大到25个亿!

  昨天,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金陵大报恩寺重建总设计师、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潘谷西。面对饱受争议的江宁织造府,大报恩寺重建的脚步并没有因此而放慢。

  对于网络上指出江宁织造府复建为“假古董”的质疑,红学专家、南京大学教授吴新雷对媒体称,这次并不是复建江宁织造府,更不是复建大观园。地面上的景观只是当年江宁织造府西花园面积的1/4,真正建的东西是一种博物馆文化。“其实是企业投资,说开了这只是一个不销售的楼盘。”

  “江宁织造府最大的失误是它在狭小的空间内装了太多的东西。”昨天,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潘谷西对记者说,红学、曹学、大观园,还有南京云锦文化等,“每一样里都有太多的东西,而建成的江宁织造府没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就变得四不象了!”

  据载,江宁织造府共存在了262年。这座府邸曾显赫一时,是清朝皇帝的行宫,康熙6次南巡,5次入住此地,乾隆南巡在这住了6次,“大行宫”一名就来源于此。

  “江宁织造府周围算是个非常繁华的市中心,而它原址的大部分已被其他建筑占领,限制了规模。”

  江宁织造府是个“楼盘”

  中华门外25亿怎么花掉?

  而就在08年底,南京大明文化实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曾对外称,金陵大报恩寺项目已确定扩大投资规模,融资总额由原先的10个亿一次性扩大到25个亿,据悉,政府正在酝酿原先中华门外的大报恩寺项目扩大规模,北进南延,与南侧的雨花台景区和北侧的长干里景区融合成一个完整的城南文化休闲带。“光地就不少钱。”

  “最主要的是今年7月份发现了比大报恩寺更早的长干寺地宫,”该公司副总经理田军说,这个地宫比金陵大报恩寺早400年,从考古学上来讲,价值更大,“而且出土的七宝阿育王塔内很有可能藏有释迦摩尼的佛顶真骨,所以我们扩大了原先的设计规划。”

  “15亿的扩增并不是难事,至于江宁织造府带来一片质疑的现象,我也不好说什么。”田军对记者说。

  “看一项在建工程,并不要看它的预算和实际费用,关键看它的资金回收速度和途径。”潘谷西分析说,金陵大报恩寺的重建除了琉璃塔之外,还有庙宇、庙市、遗址公园等,“光3万平方米的庙市,就是一笔大投资,却是盈利、回收资金的好途径。”

  而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说,江宁织造府博物馆一定要突出南京特色,才能胜出。

  经济危机中想建“辉煌”

  “大报恩寺的规划虽然还没有完全确定,但有一点不会变,”潘谷西说,“我想重建一座琉璃塔!”

  对于金陵大报恩寺的重建规划,媒体上陆续出现过很多版本,截至去年7月,七宝阿育王塔被发掘出来,这一重建工程似乎停止了。“重建工程必须是要找到金陵大报恩寺的地宫,”80多岁的潘谷西教授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明代地宫到底是在别处,还是就在宋代原址上,都给出个明确的考古证明,“我不能这么盲目地就进行。”

  “我的主题就是琉璃塔,通过这座塔来展现中国佛教文化。”潘谷西教授说,通过这种展示能让大家了解当时雕塑、绘画等的辉煌艺术水平,“而七宝阿育王塔肯定也是要放在里面展示的,还有明代的琉璃技术、刻经活字印刷技术等,都会被展示出来。”

  为什么要以琉璃塔为核心?“金陵大报恩寺琉璃塔在中世纪是七大奇观之一,如今国内绝无仅有,”潘谷西说解释,“墙白柱红的塔,屋顶红与黄糅合的外观,太阳一照,更是五彩缤纷。”

  “我并不是想复原当时的建筑,而是要建成一座以琉璃塔为核心的佛教文化景观旅游地。”潘谷西说,金陵大报恩寺的重建不会引来众多争议,“我们重建的前提条件优越,没有市中心空间的‘压迫’。”尽管招商工作已经启动多年,如今又面临经济危机,潘教授依然对报恩寺充满信心。

  (东方卫报)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