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宗师梁羽生江湖谢幕 好友称患病已久头脑清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侠宗师梁羽生江湖谢幕 好友称患病已久头脑清楚
2009年01月27日 03: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5年9月17日晚,梁羽生在广西电视台录制《文心侠骨共婵娟》中秋晚会。
年轻时的梁羽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澳大利亚华文报纸《星岛日报》报道,一代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1月22日在悉尼病逝,享年85岁。他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祖师,是与金庸、古龙并列的武侠宗师。他一生创作了35部武侠作品,代表作有《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等。其中,多部作品被改编成电视剧、电影等。

  -身体状况

  患病已久头脑清楚

  上世纪80年代,梁羽生宣布“封刀”,与早年移民澳大利亚的子女团聚,一直居住在悉尼,处于半隐居状态。这些年,梁羽生的身体一直不太好,2007年在香港参加活动时突然中风,左半边身子瘫痪。他返回澳大利亚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身体状况趋于稳定,随后进

  入悉尼西部一家华人疗养院进行康复疗养。去世前,他一直住在疗养院。电影《少林寺》的导演张鑫炎是梁羽生的生前好友,年纪也和梁羽生差不多。他称,自己虽然不太了解梁羽生去世前的情况,“但我知道他患病卧床已经很久了,不过他头脑还是很清楚。”

  -养病期间

  读古诗词成必修课

  据悉,在疗养院疗养期间,他的家人每天都会前去探望他,一些香港、北京的老朋友也会打电话慰问。当时,背诵唐宋诗词是他生活里的一件重要事情,也是每日必做的功课。好友、书迷去探望,常看到躺在病榻上的他,正在全神贯注地翻看与诗词有关的书籍,而且书的扉页已被翻得残缺。他向朋友们炫耀书中的大部分诗词自己都可以背下来,甚至让朋友随便翻开一页,讲出词牌名,他张口即来。他说,背诵古诗词和阅读这些诗词的不同注本,让他沉浸在一种美的享受之中。

  -身后之事

  香港或有纪念活动

  据悉,梁羽生的家人希望低调处理梁先生的丧事。张鑫炎导演透露,梁羽生在香港文化界有很多好朋友,比如天地图书公司的很多人。“他们应该会举办梁先生的纪念活动,到时通知我的话我会去参加。”

  -内地反应

  书店节后开辟专架

  昨天,得知梁羽生病逝的消息,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等书店纷纷表示将于节后专门开辟梁羽生作品专架,方便读者购买。

  昨天,来自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的统计显示,梁羽生的作品是书店里的长销书,销售略逊于金庸作品。广东旅游出版社2001年出版的《梁羽生小说全集》,每家书店平均每月都能卖出四五套,至今还在加印。

  同时,多家出版机构表示欲将梁羽生的作品以全集的形式推出。去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梁羽生的散文集《笔花六照》和对联研究《名联观止》,这大概是他留给读者的绝笔。

【编辑:唐伟杰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