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三项目申十大考古发现 大报恩寺最具竞争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三项目申十大考古发现 大报恩寺最具竞争力
2009年02月03日 11:13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八月六日,神秘的大报恩寺遗址地宫铁函,终于在上午9点30分于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地库开启。发掘现场再传喜讯,铁函内可能藏有“七宝塔”的说法得到了证实。揭开丝绸,令人惊喜的千年“鎏金阿育王七宝塔”现身在世人面前。据南京市博物馆馆长华建荣介绍这座宝塔和杭州雷峰塔和西安的法门寺塔形状上十分相似,现在宝塔大小并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座塔的保存状况和大小都将是世界上最好的。图为刚被挖掘出来的鎏金阿育王七宝塔。 中新社发 牛莉 摄


 

    去年7月17日,备受关注的南京大报恩寺塔地宫开启,撩开神秘面纱的一角。地宫呈圆形,直径2.2米,考古人员在第一层发现大量铜钱,将继续挖掘。曾有“天下第一塔”和“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之誉的南京大报恩寺塔,系明成祖朱棣为纪念其生母于明朝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始建,与罗马大斗兽场、比萨斜塔等一道被称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图为考古挖掘现场。 中新社发 王国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大报恩寺遗址、黔国公沐斌夫妇合葬墓、明代琉璃窑遗址——这三项考古发掘工程,将肩负起代表南京冲击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重任。记者日前获悉,2008年度(第19届)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评选活动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各地正在递交申报材料。南京地区以大报恩寺遗址为首的三个项目,将向无缘8年之久的“十大发现”再次发起冲击。

  申报:我市三项目冲击“十大发现”

  说到过去一年南京地区的考古发现,最激动人心的自然是大报恩寺遗址考古发掘。从打开地宫、开启铁函到请出阿育王塔,历时5个多月的发掘工程为考古界留下了一连串的纪录:此次发现的北宋长干寺真身舍利塔地宫,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深度最深的佛塔地宫;地宫内出土的铁函是目前国内地宫中所见体量最大的宋代铁函,是研究宋代铸铁工艺的珍贵实物;至于“体量最大、制作最精、工艺最为复杂”的七宝阿育王塔,更是被称为考古界和佛教界的“惊世大发现”。

  一位考古专家曾告诉记者:除明十三陵外,南京沐氏家族墓是迄今为止明代墓葬中考古地位最高的墓葬群。从2008年2月20日开始,市博考古队经过4个月的考古发掘,在沐英家族墓周围又发现3座墓葬,根据出土墓志确认墓主为黔国公沐斌及夫人徐氏和张氏。沐英家族墓向来有出土珍宝的“传统”,这次也不例外,根据考古队统计,墓葬内出土陶器、金器、银器、锡器、石器等遗物百余件,其中一套金头面饰有挑心、顶簪、分心、掩鬓、钗簪、耳坠等器件,是我国明代考古发现最完整的一套头面饰。专家表示,这三座墓葬的发掘,对了解明代家族墓葬的排葬规律以及形制结构演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2008年3月中旬,市博考古队在雨花台窑岗村30号、原南京搪瓷厂旧址上展开了对明代琉璃窑遗址的考古发掘。专家告诉记者,这处琉璃窑遗址应为《明会典》所载聚宝山官窑的一部分,属于明代御用琉璃官窑,“明故宫和大报恩寺琉璃塔所用的建筑材料,都是窑岗村御用琉璃窑烧制的。”据了解,遗址内共出土器物标本1000余件,以建筑构件为主,此外还有烧窑工匠们的生活用具以及烧制过程中使用的窑具等。这些宝贵的器物标本,为研究琉璃烧造的技术和工艺,明确琉璃窑的使用时间提供了重要线索。

  预测:大报恩寺遗址最具竞争力

  记者昨日致电“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的负责人时得知,评选活动于去年12月全面启动,各地申报材料的截止时间为本月31日。该负责人表示,申报结束后,将由国家文物局组织挑选专家组成评选委员会,为了保证评选公开、公正和公平,参评委员将从专家库中摇号抽签产生。经过研究遴选后,最终的十大发现将由评委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考古专家贺云翱告诉记者,冲击全国十大考古发现,除了要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突出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还需为考古学科增添新的内容和发现。一位考古专家表示,从评选标准来看,南京申报的三个项目中,大报恩寺遗址无疑是最具竞争力的一个。“有了两次电视直播和国内外媒体的造势,大报恩寺遗址考古发掘已经名声远播,在全国范围都引起了轰动效应。无论是文物价值还是社会影响,它入围十大发现不会有任何争议。”该专家认为,明代琉璃窑遗址同样很有希望,“这是迄今为止围绕南京明代琉璃窑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考古工作。明代琉璃的烧造技术和工艺一直很受关注,此次出土的建筑构件和窑具,可以说是一个突破性的发现。”

  【新闻链接】

  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评选活动已经举办了18届,南京先后有3项考古项目获此殊荣,分别是汤山古人类头骨化石、仙鹤观—象山东晋贵族墓地和钟山六朝坛类建筑遗址,但距离最近一次入围已经过去了整整8年。

【编辑:宋方灿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