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老舍诞辰110周年 北京人艺揭幕老舍铜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纪念老舍诞辰110周年 北京人艺揭幕老舍铜像
2009年02月04日 13:1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熟悉北京人艺的观众肯定对首都剧场大厅里的曹禺铜像不陌生,昨晚,又一位大师级人物铜像入驻人艺——为纪念老舍诞辰110周年,人艺特地铸造了老舍先生的头像雕塑,并在2月3日老舍先生生日这一天举行揭幕仪式,以此向这位为北京人艺奠定了风格基础的文学巨匠。

  当晚,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老舍先生的子女舒乙先生、舒济和舒雨女士,以及参加国际老舍研讨会的一百八十余位专家学者,北京人艺全体院领导和各部门代表,当年《龙须沟》首演阵容的演员代表郑榕、李滨、舞美设计宋垠、韩西宇等,于是之先生的夫人李曼宜女士,新版《龙须沟》剧组代表顾威导演,老舍头像作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雕塑艺术家孙家钵等出席了揭幕仪式。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同志和舒乙先生一起,共同为老舍先生雕塑揭幕。

  据悉,铜像创作者孙家钵并不是第一次和人艺合作。十八年前,他受邀为人艺创作了曹禺铜像,现在观众们看到的首都剧场里的曹禺像,就是出自他手。这一次,人艺再次邀请孙先生创作老舍头像。作为国内创作老舍头像最权威的雕塑家,孙家钵这已经是第四次创作老舍雕像了。老舍作品珍藏本的封面浮雕和现代文学馆里的老舍先生全身像都是他的作品。

  舒乙认为,目前国内制作老舍像的雕塑家里,孙家钵的作品最好,“很有味道”。

  他告诉记者,老舍先生很显老,尤其刚解放的时候,老舍先生50岁,其他干部大多30多岁,就更觉得他是个老先生,称呼别人都是同志,只有对他,无论什么人都是一口一个老舍先生。而孙家钵将老舍先生这种朴实而睿智的“味道”再现了出来。与原有曹禺像的风格不同,这次老舍像的雕塑手法相对写意,很多地方都采用了粗线条的处理方式,反而使得老舍先生质朴的气质和头像深邃的目光更为突出。

  孙家钵的工作室中挂了很多老舍先生的照片和他以前的老舍先生的浮雕作品,置身其中,就好像在老舍先生的注视下完成了一次写真。他以一个艺术家敏锐的观察力抓住了老舍先生的神韵,一气呵成的完成了雕像。

  据悉,春节长假过后的第三天,观众们就得以在首都剧场大厅再次见到大师的神韵,同时从剧场里正在演出的《龙须沟》舞台上,进一步感受到大师的魅力。

  2月7日舒乙主讲:老舍与《龙须沟》

  2009年2月3日,是广受爱戴的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诞生110周年纪念日。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将邀请著名学者舒乙先生,于2月7日(周六)上午10点,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主讲艺术讲座,题为《老舍与〈龙须沟〉》。

  1951年春,刚从美国归来的老舍先生,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情,深入北京南城龙须沟,写出了歌颂新中国成立、政府改造龙须沟造福百姓的话剧《龙须沟》。该剧以浓郁的生活气息、真实感人的人物形象和地道的北京味儿等特点,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赏,奠定了北京人艺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的基础,老舍先生也于当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的称号。也是北京人艺的老朋友,曾先后为人艺写过《茶馆》等七部话剧。

  北京人艺在事隔55年后重排《龙须沟》,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截止到目前,票房已经突破210万。舒乙先生曾两次到场观看,对这一版的演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曾任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的舒乙先生是一位多年从事老舍研究的著名学者,他将与到场的二百多位观众就老舍先生构思、创作《龙须沟》、《龙须沟》的表演等多方面进行专题讲座。

  (记者黄维)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