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藏家中标圆明园兔首鼠首 强调说"不付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收藏家中标圆明园兔首鼠首 强调说"不付款"
2009年03月02日 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国佳士得拍卖行二月二十五日晚间在巴黎拍卖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
厦门商人蔡铭超:曾以1.2亿港币拍下佛像。图据东南早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调查: 圆明园鼠兔首拍卖中标者是来自厦门的收藏家蔡铭超,对于他采取这种手段来阻断流失的圆明园文物的拍卖,你怎么看?
1、支持
2、反对
3、不好说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 3月2日上午10时30分,中华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北京丰联广场丰联会馆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了佳士得拍卖的圆明园鼠首和兔首的中标者情况。据介绍,中标者为来自厦门的蔡铭超。

  中华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主持了会议。他宣布,北京时间上个月26日在巴黎佳士得拍卖会上拍得圆明园鼠首和兔首的是“一位令人钦佩的中国人”:中华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国宝工程收藏顾问蔡铭超先生。

  蔡铭超也出席了新闻通报会。他说,“当时我想,每一位中国人在那个时刻都会站出来的,只不过是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款不能付。”

  牛宪锋透露,拍卖会当天,蔡铭超做了一个委托,当时的本意是看一下拍卖现场的情况。如果撤拍或流拍,我们就不参与了;如果是进入了正常的拍卖程序,我们就会进一步关注。在现场拍卖师报价900万、1000万、1100万欧元的情况下,我们参与了竞拍,最终这两件鼠首兔首铜像以总共3149万欧元落槌。但蔡铭超已经强调,这款不能付。

  “现实已经逼迫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相对无奈的局面,”牛宪峰说,“我们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有效手段来阻断流失文物的拍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履行我们坚决反对拍卖的主张。”

  据介绍,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拍卖一事,中华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此前一直密切关注并明确表态。2009年2月26日,鼠首兔首铜像的拍卖已经落槌,拍卖现场举牌人背后的委托人究竟是谁?近几天来,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有多种猜测,如今水落石出。

    赵启正:希望法国涤清自己 把抢来东西还给中国

    圆明园兽首中标者蔡铭超:曾以1.2亿港币拍下佛像

    中国收藏家中标圆明园兔首鼠首 强调说"不付款"

    外媒关注:圆明园兔、鼠首铜像买家为中国收藏家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