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5次当"月老儿":助刘少奇张闻天等结良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5次当"月老儿":助刘少奇张闻天等结良缘
2009年03月18日 09:5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运用聪明才智促成美满姻缘 毛泽东五做“月老儿”

  倪良端

  作为叱咤风云的一代伟人,毛泽东有挥斥方遒、豪气冲天的一面,也有普通人情感丰富、乐意成人之美的一面。毛泽东尤其喜爱做“月下老人”。尽管战斗生活十分紧张,但他始终不忘关心身边的战友和工作人员的婚姻大事。他擅于巧妙运用聪明才智,促成对对美满姻缘,留下了许多传奇佳话。

  作媒人,刘少奇结良缘

  1921年10月,毛泽东与在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读书的何宝珍相识。1922年6月,因参与揭发三女师校长欧阳俊贪污腐化丑行的何宝珍被校方监禁,后来经衡阳党组织营救离校。无家可归的何宝珍在张秋之的帮助下雇小船沿湘江到长沙,借宿在时任中共湖南支部书记毛泽东的家里。在这里,何宝珍得到毛泽东的悉心指导,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不久,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杨开慧一起帮助毛泽东整理文件和材料。

  后来,在苏联学习回国奉陈独秀之命来到毛泽东家里接受任务的刘少奇,经毛泽东介绍认识了何宝珍。端庄秀丽、朝气蓬勃的何宝珍,在24岁的刘少奇心中顿生好感。观察入微的毛泽东把他们相互流露的爱慕之情,记在心里。

  1922年9月,毛泽东派刘少奇、何宝珍去安源同李立三一起领导罢工斗争。何宝珍明白毛泽东的用心,是让她在革命斗争中增进与刘少奇的相互了解,加深情感。这对有情人正如毛泽东所料,1923年4月在安源喜结良缘。婚后,何宝珍与刘少奇互相关心、爱护。化名“王芳芬”的何宝珍随刘少奇先后在上海、长沙、广州、武汉、沈阳、哈尔滨等地从事党的工作,既是情深义重的妻子,又是工作上的得力助手。因革命战争的严酷,都忍痛割爱送给了别人抚养。1932年,刘少奇去了中央苏区,何宝珍带着小儿子在上海坚持斗争。由于叛徒出卖,1933年3月何宝珍被国民党宪兵逮捕。第二年秋就义于南京雨花台,年仅32岁。

  新中国成立后,刘少奇偕夫人王光美专程来到雨花台,深情悼念何宝珍。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