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5次当"月老儿":助刘少奇张闻天等结良缘(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5次当"月老儿":助刘少奇张闻天等结良缘(3)
2009年03月18日 09:5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巧说合,张闻天赢得美人归

  刘英和张闻天,1929年在莫斯科相识,他们先后在中山大学和红色教授学院学习和工作。1933年他们同时回国进入瑞金,工作和生活的频繁交往促进了双方情感的交流与融合。1935年2月,红军二渡赤水重占遵义城时,张闻天和刘英聊天,他对刘英说:“我们相互都很了解,希望我们不但要做一般朋友,而且……”没有等张闻天把话说完,刘英果断爽直地说:“我早有打算,五年内不说结婚的事。”虽然话说得决然,但在刘英心里,其实早已播下了爱的种子。

  留心此事,有心促成这对有情人成伉俪的毛泽东,在1935年4月把刘英调到中央纵队任秘书长。一天,他明知故问地对刘英说:“你知道是谁把你调来中央纵队的吗?”“是李富春同志。”刘英脱口而出。微笑的毛泽东接着说:“对,但点子是鄙人出的。把你调来中央纵队,可以让邓小平上前线,那里需要他。你在这里可以‘公私兼顾’呀,工作中有什么困难更方便去找洛浦(即张闻天)同志嘛!”毛泽东一语道破了刘英内心的“秘密”,害羞的脸颊顿时通红。

  还有一次,毛泽东大胆地试探刘英:“中央纵队那么多男子汉,你看中了哪一个呀?我看,洛浦就很不错。”刘英半响不语,毛泽东穷追紧逼地说:“你无言以对,那就是默认了,我等着吃你们的喜糖哟!”刘英急着说:“我暂时不打算结婚,我看到许多女同志结婚就怀孕,在长征这样艰苦恶劣的环境中很不方便。”毛泽东连连点头赞许:“我们湖南小丫头,蛮有点头脑呢!”探明刘英底细的毛泽东对张闻天说:“洛浦,我给你介绍个女孩。她是我的同乡,湖南长沙人,是你在莫斯科时的学生,姓刘名英,你看行不行?”张闻天一听,正合心中之意。此后,他与刘英的工作配合、思想交流更为紧密了。

  1936年6月,36岁的张闻天和31岁的刘英在瓦窑堡(今陕西省子长县)结婚。没有仪式、没有请客,两人行李合拢就算成家。率领红军打下直罗镇的毛泽东赶来张闻天和刘英的住所,进门就大声喊:“你们要请客,结婚不请客不算数。”刘英忙迎上来说:“没钱没东西,拿什么来请客啰!”张闻天说:“主席,糖没有,酒没有,有几支香烟,算请客吧!”在场的人一一接过张闻天递上的香烟,捧腹大笑。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