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剧组环保事件:无极破坏草木 三国乱丢垃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六大剧组环保事件:无极破坏草木 三国乱丢垃圾
2009年04月20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5年十二月十二日晚,由陈凯歌耗时三年,耗资三点四亿元人民币拍摄的电影《无极》,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球首映典礼,导演陈凯歌、主演张东健、张柏芝、谢霆锋、真田广之、刘烨、陈红齐聚北京出席首映活动。图为整个政协礼堂包围在“海棠花”的“无极”世界之中。 中新社发 韩艺冰 摄


 

    由陈凯歌耗时三年,耗资三点四亿元人民币拍摄的电影《无极》(2005年)十二月十二日,在北京举行全球首映,导演陈凯歌、主演张柏芝、谢霆锋、张东健、真田广之、刘烨、陈红齐聚北京出席首映活动。图为陈凯歌携六大主演亮相新闻发布会。 中新社发 韩艺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0日电 年初开机的新版《三国演义》电视剧剧组在浙江永康杨溪水库拍外景,留下大量生活垃圾和油污,可能会影响到永康当地近30万人的饮水水源,被永康杨溪水库管理部门紧急叫停。其实,随着国人环保意识的提高,近年来围绕着剧组的环保事件并非独此一家。从香格里拉的《无极》,到九寨沟的《神雕侠侣》,再到新疆的《楚留香传奇》等剧组,都曾因为破坏环保遭到谴责。

  《无极》:一个剧组引发的环保“血案”

  2004年5月至6月,电影《无极》剧组进入云南省香格里拉县碧沽天池进行外景拍摄,剧组共毁坏并占用高山草甸及灌木林地500平方米。

  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时,不仅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垃圾遍地,天池里还被打了一百多个桩,一个混凝土钢架怪物在拍摄结束后仍然耸立湖边,一座破败木桥将天池劈成了两半,这些对香格里拉的自然植被造成了损害。

  消息传出后,在杭州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主题报告中对当前存在的破坏风景区和城镇水环境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随后,建设部发布通知,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

  剧组最终被罚九万,当地分管副县长免职。舆论认为,此事的处理具有一定示范意义。

  2007年,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说,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禁止进行拍摄活动;在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以外范围、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严格限制影视剧拍摄活动。

  通知说,因特殊情况,确需在上述限制类区域内搭建和设置布景棚、拍摄营地、舞台等临时性构筑物的,影视剧制作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报批手续。拍摄活动结束后,应当及时拆除临时搭建和设置的布景棚、营地等构筑物,对生态环境进行恢复,并由所在地主管部门负责组织验收。影视剧制作单位在其他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处进行拍摄活动,也要做好保护和恢复工作。

  此前的2002年12月,世界环保协会组织了大规模的抗议游行活动,强烈谴责电影《英雄》剧组:在九寨沟树林一战中,无数树木遭到破坏。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