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震区感慨万千 回应"撒泼"称没理由丢中国人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于丹震区感慨万千 回应"撒泼"称没理由丢中国人脸
2009年05月12日 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追梦》,来自灾区的画,陈诗艺绘
德阳,和孩子们在一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于丹 震区经历 感慨万千

  回首灾区

  5月8日凌晨,于丹收到一条让她痛彻心肺的短信:“于姐,5·12周年还有三天就要到了!一想到离我远去的丈夫同事学生,我好害怕那天!我好怕那天那种孤独与心痛!我该怎么办!于姐!”那是一位灾区的年轻老师,如今带着一个残疾的女儿生活。临近“5·12”,她彻夜难眠。“我觉得这个信息代表了灾区太多人的心,太多的人根本没有办法面对这个日子。”于丹说。她刚刚从成都飞回北京,坐在记者面前,泪水如决堤的洪水,漫过了我们有关灾区的谈话。她数度哽咽不能言,声音颤抖:“我在那儿其实不敢流眼泪啊!”

  临近地震一周年,于丹受邀到德阳为一千多名老师讲课,讲怎么跟学生沟通和完成心理重建。之后她去了东汽中学。5月7日,她还应邀主持了“五彩基金”的慈善晚宴——那是四川画家周春芽发起建立的一个基金,认养地震致残的孩子,教他们画画,为他们提供生活费和上大学的费用,第一批已认养了15个孩子。残疾孩子们充满天才和想象力的画让于丹由衷地赞叹:“给人钱财不如改变人的命运,给人现在不如给人未来!”

  从去年地震以来,于丹几乎每个月都会去灾区。“有很多孩子叫我妈妈,有很多年轻的女性叫我姐姐,他们就想问我怎么面对这一天。我在那边朋友多了以后,面对5·12,对我来说也变得艰难。”

  从四川回来,于丹悲欣交集,感慨万千。在匆匆处理完一些事务之后,她又于昨晚赶回了四川:“我觉得5·12这天我必须选择四川,我会在四川的电视直播台上,从早上七点就在。可能我有好多好多话,也可能什么也说不出来。”

  她留在北京的,是对震区人们的关切,是她在震区的点点经历、滴滴感受,悲伤,却又令人欣慰。

  -那一幕在他们心里,要过去太难了!

  于丹说,隔了一年看灾区,会觉得每座城市都特别明净,有一种生机。让她感受特别深的一件事是在东汽中学。校长周德祥的妻女都在地震中殉难了,但于丹看见的周校长却是开朗明快的,憧憬着未来,他自己也要成家了。这仿佛是灾区人们走向新生活的一种代表,但是这意味着伤痛已经过去了吗?

  东汽中学的高三年级受灾特别重,高三五班43个孩子就剩下18个了。于丹说她见到那十几个孩子的时候,他们打打闹闹、嘻嘻哈哈,特别高兴的样子。等他们坐下来聊天时,聊着聊着,有一个叫唐雯的小女孩,悄悄地跟旁边的人说了什么,旁边的人便替她说出来:“她说她想抱抱你。”于丹抱住了女孩。唐雯很安静的把头伏在她的右肩上,过了一会儿就开始声音低低地啜泣。于丹轻轻拍着她说:“好孩子,你可要把眼泪流出来,这要是窝在心里就是堰塞湖,如果你不通开它哪儿行啊,你哭出来就好了。”她就从啜泣、颤抖,到呜咽,然后声音越来越大。于丹说她感到自己的衣服从肩膀一直湿到手臂:“她哭了好久啊!”后来,唐雯才慢慢地跟她说起去年自己从教室里被挖出来,到处找不到同学的心慌,说自己不能接受这个现实。“后来我才意识到,虽然很多孩子看起来有说有笑的,但是这一幕在她的心里,要过去太难了!”

  于丹还说起北川中学的刘亚春校长,妻儿都没了,每次见到他时他总是朗声大笑地说他的学生怎么样了,学校如何了。但是当于丹隔了几个月再见到他,他的头发全白了。他在板棚的办公桌上,烟缸里堆满了烟蒂,另外就是他报纸底下盖着一本书,是一个意大利人写的《父性——从社会学、心理学角度分析父亲的角色》。于丹说:“我看到的时候眼泪一下子下来了,他跟任何人都不提自己儿子,给离开的孩子写话的时候,他都写得特别坦然,说儿子,爸爸对你能放心,因为有妈妈在那边陪你。可是你说他心里多纠结啊,他为什么要看这种书?你说他深更半夜能走得出来吗?不说不意味着心结已经打开。一个小姑娘抱着你可以哭出来,但是那些大男人他哭不出来。所以我这次去对灾后心理重建的感受是刻骨铭心的。”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