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蒋介石的军统电台特支案:女英雄越狱失败(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震惊蒋介石的军统电台特支案:女英雄越狱失败(2)
2009年07月01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人就是由延安派回四川,利用自己家庭关系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黎琳。

  黎琳,原名余薇娜,四川崇庆县人。1935年以余硕卿的名字考入成都建国中学,她的同班好友车崇英常带她到自己家里去玩。

  车崇英是成都抗日救亡运动领袖车耀先的女儿,家里常常有进步书籍。余硕卿活泼伶俐,天资聪颖,好学上进。她常与车崇英等谈论国家大事,发泄对黑暗的社会和军阀统治的不满,还在一起阅读进步书刊,特别是车耀先主办的《大生周刊》,更是爱不释手,非要一口气看完不可。车耀先发现这个可爱的幼苗,常常介绍文章给她读,余硕卿也经常向敬爱的“车伯伯”提出问题,她最爱听车伯伯谈话,有那么多她不明白的事情,经车伯伯稍稍一点拨便豁然开朗,她真羡慕崇英有这样一个好爸爸。

  1936年的“一二九”学生运动迅速在全国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16岁的余硕卿没有辜负车伯伯的厚望,她参加了成都的学联,担任宣传和交通等工作,天天奔波在农村乡镇,带领大家唱《铁蹄歌》,在成都街头挥舞着小拳头演讲,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在她读完初中二年级时,学校当局认为她是个“危险分子”,强令她“另转他校”。不久,她跳级考入了蜀华中学高中部,仍然参加了“放下你的鞭子”等街头剧演出。

  1937年6月,余硕卿参加了成都地下党组织领导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在“民先队”她如鱼得水,积极工作,还承担了交通、宣传、组织等工作,成了“民先队”的骨干。

  1937年12月初,余硕卿的父亲逼迫她与重庆一个大官的儿子订婚,为了“尽快摆脱这个所谓的家”,在车耀先的鼓励支持与安排下,她与几个同学约好,悄然逃离成都,踏上她早已向往的去延安的路途。1938年2月,历经千辛万苦的余硕卿才到达延安,改名黎琳。

  延安沸腾的革命生活让她兴奋不已,她呼吸着自由的空气,像出笼的小鸟一样,开始了朝气蓬勃的新生活。在陕北公学集训3个月后,转到抗大学习。因为没有合适的军装,她仍穿着从家乡带来的红毛衣,把衣袖挽得高高的,走路也像小跑一样轻快地一蹦一跳,嘴里轻轻哼着歌,每逢开大会,会前和中间休息时总有歌咏活动,只要啦啦队呼喊:“女生队,唱一个!”黎琳就猛地站起来,甩一下短发,打着手势指挥:“黄河水,黄又黄,一二三唱!”她个子不高,指挥起来手势有力,节奏分明,她的活泼、美丽、潇洒让很多年轻人围在她周围,跟着她的手势引吭高歌,她特别喜欢指挥大家唱:

  黄河水,黄又黄,东洋鬼子太猖狂。

  昨天烧了王家寨,今天又烧张家庄。

  逼着青年当炮灰,逼着老人送军粮。

  青年打死丢山坑啊!拿起刀枪干一场!

  因为最后一句唱得最有感染力,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干一场”。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