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蒋介石的军统电台特支案:女英雄越狱失败(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震惊蒋介石的军统电台特支案:女英雄越狱失败(7)
2009年07月01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照息烽监狱开展感化教育的规定,张露萍利用了敌人允许她参加文娱活动、唱歌演戏的机会联络难友,策反看守,为越狱做准备。她利用演《女谍》过程中结识的李任夫,去做看守人员的工作,并通过李任夫与其他难友秘密联络。

  有一天,狱方突然搜查李任夫的铺位,发现李与张露萍在来往的纸条中大骂周养浩是“活王八”。周养浩立即召集全体人员集合,当众毒打李任夫40大板,打得鲜血直流,寸步难行,还加戴重镣,罚吃盐水饭一月。张露萍也被戴上重镣,罚吃半月盐水饭。贼心不死的周养浩,又利用这个机会假献殷勤,再次找张露萍单独谈话,说她年轻漂亮,前途远大,只是受人欺骗上了当,还写条子叫会计室发两百元特别补助费给她。然而周养浩的如意算盘打错了,张露萍抓过条子,“刷刷”撕成两半。

  1945年7月14日上午,监狱看守通知张露萍收拾行李,有专车送她和张蔚林、冯传庆、赵力耕、杨洸、陈国柱、王席珍7人到重庆开释。张露萍意识到最后的时刻到了。她轻蔑地对特务说:“你们不必隐瞒,死是决定了的,我们并不害怕。”她从容地取出自己的小皮箱,换上从延安回来时穿的那套咖啡色连衣裙,戴上红宝石戒指,又从皮箱里取出一件礼物送给一位难友,说:“这个打火机你留着吧,它对你有用。”她要与她一块演过戏的一位女难友替她梳头、化妆,说:“你再替我化一次妆吧,这是最后一次了。”难友颤抖着手接过胭脂盒,眼泪“刷刷”地流出来,张露萍安慰她说:“你不要难过,我知道要到什么地方去,我现在心中很坦然。”

  张蔚林、冯传庆、赵力耕、杨洸、陈国柱、王席珍6位同志都提着行李,站在卡车前,静静地看张露萍做完这一切,上车时都争着扶她一把。

  汽车发动了,张露萍等7位同志微笑着站立车上,挥手向难友们告别,他们早就知道有这一天,他们早就为这一天做好了准备,他们要用微笑去面对死亡,迎接永生。难友们早已是泪眼朦胧,目送汽车消失在滚滚尘烟中,只听到远处传来依稀的歌声。

  卡车行驶到离息烽县城3公里处快活岭的军统被服仓库前停了下来,刽子手按事先计划,谎称汽车要加油,叫张露萍等7人下车,去仓库搬服装,装上车,休息会儿再走。

  当他们刚走上仓库台阶,罪恶的子弹从背后飞来,猝不及防,都中弹倒下了。

  他们牺牲时,都很年轻,最大的陈国柱33岁,张露萍才24岁。由于张露萍等7人从事党的秘密情报工作,他们在狱中也没有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解放后,张露萍以余硕卿的名字被评为烈士,而她作为张露萍领导军统电台特支的事迹却不为人所知,张蔚林等6人更是与烈士资格无缘,一直无法得到人民的祭奠。1983年,经过艰难曲折的调查,终于弄清了7位同志的事迹。而一直惦记着这7位同志的叶剑英同志,在听到“军统集中营殉难人员复查小组”同志汇报这7位同志的事迹时,热泪盈眶,非常激动,连声疾呼:“啊,我记得记得,冯传庆同志走的时候我还送他一件皮袄呢。”叶剑英同志亲笔为他们写了证明材料。张蔚林等7人于1983年被评定为烈士,一直悬疑不决的军统“特嫌案”真相才大白于天下。

  假如,他们当年在狱中向狱中党组织讲了他们的真实情况,他们解放后就不会背上“军统特嫌”的名声;但是他们没有,特别是张露萍始终按照南方局的要求,不与其他党组织发生关系,严守着组织机密。

  假如,当年张露萍向狱中党组织讲出她就是延安的黎琳,她也许不会埋名20多年!

  但是,一切的假如对那时的革命者来说都是假设!

  今天,牺牲在集中营的还有一些无名的烈士,还有很多烈士甚至没有一张照片!但是我们却不会忘记为新中国成立而奉献出生命的革命烈士!山城重庆,红岩的历史将永远留下他们的感人事迹!

  (摘自《红岩档案解密》中国青年出版社)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