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蒋介石的军统电台特支案:女英雄越狱失败(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震惊蒋介石的军统电台特支案:女英雄越狱失败(3)
2009年07月01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38年10月,黎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非常激动地向党表示:“要为人类的理想,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在延安紧张的学习和欢乐的生活中,爱情之花盛开了,经组织批准,黎琳与她刚到延安时在招待所认识的李清同志结了婚。1939年秋,刚结婚的黎琳接受任务,利用她的身份去重庆工作。在延安兵站,黎琳与新婚丈夫告别,她紧紧握住李清的手:“等着我,等胜利了,我就回来。”

  几十年后,李清回忆起那一幕,仍是深情难忘:“当时天气很冷,但她的心却热呼呼的,充满了战士出征前的豪情。我们互相鼓励,别后虽然天各一方,但一定要忠于党,奋发地为人民工作。”

  在曾家岩,看着前来报到转关系要去成都的黎琳,叶剑英是上下打量,左看右看,弄得黎琳非常的尴尬和不安。她轻轻地问了一句:叶参谋长,我是来报到的。叶剑英完全没有搭理黎琳的话,他看着黎琳只是不停地点头,脸上却在微微地笑着,只说了一句“你先在这里住下”的话,就上楼去了。一头雾水的黎琳被南方局的工作人员带到了宿舍住下,可她没有打开行李,因为她一直认为在这里接上关系后,就赶快去成都开展工作。她静静地坐在床前仔细地想,是自己出了什么差错吗?行前,中央组织部的同志交代自己,先去重庆与十八集团军参谋长叶剑英联系,接受南方局具体布置的工作任务,可为什么是这样?……

  正当黎琳在那里苦苦猜想的时候,上楼的叶剑英非常兴奋地到了周恩来的办公室,他向周恩来汇报了延安派回四川做统战工作的黎琳来报到和接受任务的情况,还没有等周恩来讲话,叶剑英立即向周恩来汇报了他的一个大胆的建议!他提出:改派黎琳在重庆做与军统电台张蔚林、冯传庆的情报联系工作!黎琳从延安来,经受过革命的锻炼,又有城市姑娘的气质和风度,很适合作联络掩护工作。周恩来在听了叶剑英对黎琳情况分析后,果断地同意了叶剑英的建议。

  在“周公馆”负责南方局军事工作的叶剑英同志派人跟黎琳谈话,要她白天开始对重庆的街道、对重庆的城市进行熟悉,要她上街购买衣服、化妆品,打扮自己,晚上派专人辅导她学习党的文件、学习有关开展秘密工作的纪律和规定。

  住在“周公馆”的黎琳在休息和业余时间爱笑、爱动、爱唱,深得同志们喜欢,叶剑英同志有时也笑着叫她在延安时的外号“干一场”。在20多天的时间里,黎琳上街、学习,很快就完全熟悉了环境和掌握了秘密工作的知识,而且渐渐地变得沉稳起来。

  一天,叶剑英同志亲自找她谈话,向她具体交代了新的任务:一是领导军统电台支部,掌握思想情况、加强教育和组织领导;二是通过建立中转站转送情报给南方局;三是在军统电台里继续发展秘密党员。叶剑英同志郑重地告诉黎琳:做地下工作,随时都有被捕的危险,我们必须牢记地下工作纪律:绝对忠诚,严守秘密,甘做无名英雄,哪怕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南方局军事组决定,黎琳改名为张露萍,装扮成军统电讯处科员张蔚林的妹妹,假说从上海老家来。11月底张蔚林从电讯总台宿舍中搬出来,在牛角沱附近租了两间房子,与张露萍在那里住下来。南方局军事组对张露萍穿什么衣服,如何化妆,上街要注意什么问题,如何与中间联络站联络的方法和暗号都进行了布置。“军统电台特支”由南方局军事组直接领导,单线联系,不与重庆地下党组织发生关系。从此,穿着阔气,风度翩翩的张露萍,经常以给哥哥带东西或找哥哥的好朋友为名出现在电讯总台会客室和马鞍山军统人员宿舍。

  源源不断的情报送到南方局军事组,甚至敌人密码也被偷了出来,有时情况紧急来不及再往“周公馆”送,就利用敌人的电台直接把情报发向延安。他们就像安在敌人心脏的“X光透视机”,把敌人的一举一动都看了个通透。他们发回的情报,对于打退国民党掀起的第一次反共高潮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当时被我们的同志称为军统电台中的“红色电台”。

  为了开展地下工作的需要,张露萍在山城出入穿着打扮非常时髦,再加上她与张蔚林以兄妹相称,经常出双入对逛街、看电影等。而当时往来于延安与重庆的一些同志,曾经在街上看见过黎琳,跟她打招呼、叫她,她却不理,有同志兴高采烈想与她打个照面却被冷漠地拒绝!改名为张露萍的黎琳出于秘密工作的纪律,只能够这样。于是,黎琳到了国统区变了、学坏了,与军统人员纠缠在一起等等说法传回了延安,甚至还说她成为了叛徒!这一点,也成为了多年后不能宣传张露萍事迹的巨大障碍。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