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逊中国巡演未能成行细节:曾愿为中国申奥献唱(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杰克逊中国巡演未能成行细节:曾愿为中国申奥献唱(4)
2009年07月02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黑子:Michael Jackson对中国影响巨大

  周瑛琦:接下来继续来问问黑子,资深音乐人、制作人,在80年代初期的时候,我不知道那时候Michael Jackson的出现,在全世界都有辐射出他的影响力,那对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效果呢?

  黑子:我觉得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大家看到Michael Jackson所有的表演以后,我觉得应该就是目瞪口呆,实在是不知道用什么话去形容,因为确实当时中国发展的速度没有那么快,但是一下子接受这种形式和他个人来说,确实有点承受不起的感觉,确实我们也谈的太早。因为要是现在的话,这个事儿一定就能成了,但是永远遗憾都是这样产生的嘛,当时我觉得来到中国,可能是完全没有办法被接受的事儿,确实超前了。

  周瑛琦:他现在已经走了,我们仍然全世界可以看到,全世界媒体都在谈他的事迹,还是觉得津津乐道,就是他做的所有的事情,包括他对我们这一代的音乐人,你觉得有什么样的影响?因为那个时候也是80年代中期,我们的摇滚乐刚刚萌起,有受到他的影响吗?

  黑子:我觉得中国大陆受他的影响太大了,无论从很多方面都受他影响了,一个是他的表演的真实性、震撼性,舞台的制作,比如说我昨天还看中国最大的音乐会,像鸟巢这样的音乐会。我看了它一部分以后,我就跟Michael Jackson有很多的联想,我看了Michael的东西,咱们现在很有钱了,制作非常精良了,但是金碧辉煌,这种感觉我实在,因为我确实也不干这一行了,太多年了,我还是没办法接受。

  我看到Michael Jackson从前的东西,他给我最深的印象,也可能是全世界也会认为,他所有的东西都真实和震撼,这一点是整个亚洲,包括中国极为缺乏的。所以这也是我希望中国大陆和全亚洲从事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真的好好从Michael Jackson身上学到他非常独特的东西,是对他们有极大好处的,因为我真的也希望,我确实衷心希望Michael Jackson在天堂能跟他的动物,和这些小孩生活的开心。

  周瑛琦:太好了,他就是保持着这种童真,勇于尝试,保持他的真心、真性子,然后给我们看到变幻无穷的新世界,我们也来看看我们改革开放初期,那时候擦亮了眼睛,打开了国门,看到的是什么样的一个世界。

  解说:国门初开的中国,各种新鲜事物纷至沓来,尽管走上了改革发展的轨道,尽管通向世界的窗口已经打开,Michael Jackson的出现还是如同一个不速之客,闯入了中国人思想解放的早春。

  黄磊:我们20年前的时候,20多年前的时候,真的是刚刚很多新的文化的东西,流行的东西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然后我们那时候又是一个最容易接受的年纪,在高中或者大学,影响还是挺大的。

  因为那个时候第一次看到是吓一跳的,因为我们已经习惯另外一种文化,所以新的这个东西的冲击,我觉得是对观念的改变。

  宋柯(中国音乐人):大概在80年代初,咱们国家正好改革开放的时候,当时的中学、大学生,或者再稍微大一点的年轻人,是如饥似渴的想了解外面的世界,所以我说他是整个西方流行文化的一扇窗口,打开了以后,启蒙了当时很多的年龄层的人,大概6、70年代出生的国人,这个影响当然会远远超过一般的某一个歌、电影,或者是某一个人。尤其是跟像猫王,像Beatles,因为他们可能更早一些,虽然你也听过他的歌,或者看过某些其他的演唱会什么的,但是那个时间没这么恰如其分。

  解说:Michael Jackson从没有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掀起过像在世界其他地方那样的疯狂人潮,他的名字似乎是随着音像产品的输入,自然而平静的到来,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初年,留下了至今都不曾消失的历史回应。

  周瑛琦:马先生,你觉得Michael Jackson这么有冲击力的一个人物,虽然没有到过中国来开演唱会,但是他留给中国人在改革开放的初期,留下了什么东西?在这个成长期当中。

  马家辉:我觉得特别像开放改革的初期,他主要对中国不同的城市都打开了一个窗嘛,刚才有一位朋友也说,就是说他让人家知道说原来在中国以外的地方,有人做这个,怎么我们看起来很奇怪,甚至有点堕落的行为,可是是被肯定的。我觉得这也是打开了一种勇气,你说他教了中国人什么东西?坦白讲,很多听他歌的人可能英文都听不懂,所以很难说他教了什么东西,可是他那种探索的勇气,我觉得在对中国,让中国刚刚去面对全世界的时候,那是很大的一种鼓励,可是说中国太大了,你对于上海跟北京的影响,跟对于这个大城市以外的其他地方的影响是很明显、很不一样的,到后来可能其他城市看Michael Jackson,只是一个国际级的偶像。

  周瑛琦:流行音乐。

  马家辉:对,特别在音乐那部分,只是崇拜他的成功,不一定能够接收得到他的那种文化的讯息,这是第一个,空间不一样。第二个时间,假如我们我觉得Michael Jackson的意义,对中国来说,可能又过了10年甚至20年后再回看,可能才完全看的比较完整,为什么呢?因为Michael Jackson就是不断超越不同的界限,不同的可能性,那需要一个整个时代,整个社会发展到那个地步,才能去面对的东西,中国可能目前还是在这个过程里面,还没到那个境界,假如到什么都是可能的时候,再重看Michael Jackson的意义,可能看的更清楚,更完整。

  周瑛琦:因为80年代就像我们刚刚提到的,是一个me、me、me的时代,个人的时代,所以美国人也那么富裕,也确实感觉是主宰着世界,个人角度来说的话,他们确实有空间去尝试。但是大多数人不太敢,没有活的那种,那么像Michael Jackson那么的尽心,把每一秒都充分的给它好像要打破似的。

  马家辉:而且超越不同的性别、种族、人跟鬼之间的界限,这是一定要社会面对的那个情况,才有那种兴趣去超越,所以一定要到时候再回看,才看出Jackson跟中国之间的真正的关系。

  周瑛琦:好的,那我们今天讲到这儿,也似乎讲起他来,就感觉他就在我们身边,似乎我们身上也感觉到,得到他一点闪光,我想这就是他的魅力。但是明天我们回来聊的就是困扰他一生的那一些传闻、绯闻,那一些是非,那一些黑白,对于这些事情,我们应该用今天这么样的一个心态去探讨,我觉得会很好,就是从他的人性的角度,从我们初次认识他的那一刹那开始,最纯洁、最简单的那个他开始,进入这个环境之后,所面临的种种困难。我们最后就送上一首《Remember me》,希望大家记得当初你对他的那一个美好印象。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