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材中不能没有鲁迅作品 是我们需要他支撑(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语文教材中不能没有鲁迅作品 是我们需要他支撑(3)
2009年08月27日 16:4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是鲁迅需要我们宣传,而是我们需要鲁迅支撑

  我为什么要这样反复强调中学语文的特征和教学目标,要这样具体地叙述中学语文教材编写和教学的实际状况?我是要回答现在一些人对鲁迅的成见。现在社会上、文化界有一股贬低甚至反对鲁迅的思潮,有一种对“文革”利用鲁迅的文章宣扬极左观点的逆反心理,他们认为中学教材中鲁迅作品较多,一定是因为编写者还没有摆脱“文革”政治的影响。这完全是凭空想象。譬如,我们选入小说《祝福》,根本不是因为“文革”中有的分析文章说它印证了毛泽东关于封建社会“四大绳索”的论述,而着眼于它对一般短篇小说美学特征的完美呈现。

  中学语文的特征和教学目标,决定了中学教材中势必会有一定数量的鲁迅作品。而中学语文的特征和教学目标的确立,是经过众多专家科学的论证的,是体现语文学科的性质和规律的,因此选入一定数量鲁迅的作品,完全是语文学科和语文教学的需要。也就是说,不是鲁迅需要我们宣传,而是我们需要鲁迅支撑。以上对中学语文教材和教学实际的很具体的叙述,可以以小见大,实实在在地证明,鲁迅在我国以至世界上,是无法贬低的。鲁迅的精神文化遗产,对于中国人的人文素养的提高、现代性观念的形成,是至关重要的。而社会的现代化,主要是人的观念的现代化。鲁迅当然不是至善至美,但他是一个文化伟人,是一个具有深刻的现代意识的思想家。有些人抓住并夸大他的什么“脾气”进行攻击,希望以此出名或抬高自己,实在非常无聊。在中学语文方面,有些人不断传播中学生“怕周树人”的顺口溜,除了存在鲁迅作品比较难懂的真实想法之外,与社会上贬低和反对鲁迅的思潮也是相关的。

  人文性的体现有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我认为,我们民族的有两个文化传统,一个是古代文化传统,一个是五四开始的现代优秀文化传统。这两个传统有历史的联系,但也有很大的区别。五四以来的现代文化传统,是以民主、科学、人权为核心观念,以人的解放为终极目标的新的文化传统。我们不能只讲传承古代的优秀文化传统,不讲继承和发扬五四以来的现代文化传统。而鲁迅,是我国五四以来现代文化传统最杰出的代表,需要从他的作品里吸取许多东西。这几年来,几乎与贬低和反对鲁迅的思潮同时,一些人夸大五四新文化的缺点,说它割断了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这个现象很值得深思,也需要我们的中学语文界警惕。我认为,虽然语文教材中需要有较大的作家面,但就需要继承五四以来的现代文化传统来说,对鲁迅的作品还要有更多关照,在一些重要的人文主题单元中,还可以选几篇鲁迅的佳构力作。他的作品还应当有所增加。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