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军队为何落败? 蒋介石曾说败在“接收”(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民党军队为何落败? 蒋介石曾说败在“接收”(2)
2009年10月11日 16:3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

  组织

  国民党军队各自为营

  记者:在读你这本书的时候,我有一个很深的印象,国民党的军队在打的时候,经常这支军队被共产党包围,那支国民党军队就在旁边,但是一考虑到自己的地盘,考虑到保存自己的实力,经常不去救援或救援时态度很消极。而中共组织的严密性是远远超过国民党,在军事上,这是不是国民党失败的主要原因?

  王树增:你读得非常准,这也是国民党人不可克服的一个癌症。从军阀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地方诸侯势力、军阀割据势力,在政治上形成了一种痼疾。从这个角度来讲,作为国民党的最高领袖,国民党最高军事统帅蒋介石,从来没有实际上统一过中国,也从来没有实际上统一过他的军队。你们看《长征》的时候就知道,红军为什么能够在省与省界之间跑了?国民党各地方军的态度是,你只要不进我这个省,我是不管的。而且国民党的中央军追红军到贵州边上,你不能进这个省的。你进这个省必须王家烈同意才能进去。广西就是没进去,因为李宗仁不让进去。

  解放战争时期,可能统一的力量更多一点,各个军阀都变成国民党正规国家军队,但是有一点,打起仗来不是那么回事。我们举个例子,孟良崮战役,从军事角度来讲,是不可能把张灵甫吃掉的。一是中共军队武器差太远,兵力又不占优势。而且孟良崮外层被国民党军队反包围,而且国民党军队不停增援张灵甫,最近的时候,增援部队就隔一座山,大概几华里,但就是过不去。

  共产党军队打长江之前很担心,渡过长江去得死多少人。一打起来发现,最快的部队20分钟就过去了,最慢的部队也就是沉了两条船。什么200万人的长江防线,如同虚设。炮一响,那边就没人了。军心散了。况且长江防线下游是蒋介石的嫡系汤恩伯的部队,上游是桂系李宗仁的部队,李宗仁看你笑话还看不完,谁跟你配合。所以这一点上,国民党政权的垮台是历史的规律,没有办法的。

  记者:据一些近代史学者考证,在解放战争的时候,苏联对共产党军队有大量的武器援助,这方面起到多大的作用?

  王树增:你说的这个完全是一种历史误解,我没有看到任何史料支撑这样一个论点,说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解放战争当中得到苏联的支持,无论政治上、外交上还是物质上,我没有看到。苏军在东北撤退的时候,武器移交给了国民党军队,没有移交给八路军。

  第二,解放战争是有影像留下来的,我们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共产党军队用的最好的是美式武器。因为抗日战争当中,中国战区使用的是美式武器,另外使用最多的是抗日战争缴获的日式武器,我没有见过我们的部队使用多少苏式武器。(记者按:此说与著名历史学家杨奎松教授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民党的联共与反共》相矛盾。)

  记者:从国际社会的关注来说,美国抛弃了蒋介石,也是其失败的重要因素。

  王树增:美国对华政策史料非常丰富,那时国会整个的议案现在全都解密了。从1946年到1948年这几年,美国国会强烈的呼吁,美国人没有任何理由支持这样一个腐败的、独裁的政权。它已经把国民党政权抛弃掉了,但是不意味着就支持共产党政府,所以援华法案始终没有得到国会的通过。重庆谈判,国民党不愿意谈,但是美国政府压力很大,说你必须谈,你没有共产党参加的多党制的政府,中国好不了,你是一个独裁、腐败的政府。所以从司徒雷登一直到美国的巴达维都有回忆录,看的很清楚,他们对这个政府没有信心,抛弃掉了。即使逃到台湾,在朝鲜战争没有爆发之前,任凭你进攻台湾,它是不管的,它把台湾的所有侨民都撤走了,留下的最高武官是上校。可以说,在后期,国民党政权的形象,政治形象太糟糕了,所以被美国抛弃掉了。就跟一个人一样,打败你的只有自己。共产党夺取政权是顺应了历史潮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