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军队为何落败? 蒋介石曾说败在“接收”(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民党军队为何落败? 蒋介石曾说败在“接收”(3)
2009年10月11日 16:3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

  感动

  农民当时是真心拥护共产党

  记者:你在资料收集、采访过程中,让你感触最深,最打动你的是什么?

  王树增:我感触最深的是,解放战争,中共产党官兵身后的一些百姓,这是常常让我落泪的。

  记者:陈毅说淮海战役是小车推出来的。

  王树增:陈毅的说法是有道理的。国民党军队没有赢的道理。三大战役中淮海战役是唯一一个兵力不占优势的,我们甚至还少一点,共产党军队以前是以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这是违背共产党军队作战原则的。所以毛泽东说淮海战役是一锅夹生饭,硬是一口一口吃下去了。夹生饭为什么能煮熟了?淮海战役为什么能够胜利?我们主力兵团不占优势,但是我们背后有500万老百姓。国民党军队一律靠空投,从一颗子弹到一张大饼都是靠空投,我们不是。我们是几百万辆小推车,往上推粮食、推子弹、推弹药,往后拉伤员,我们没有野战医院,野战医院就是老百姓家,才能够打胜。所以我在下卷专门写到这部分,是有具体数字的,叫李老三或者王老五,那是真人,不是我编出来的。那些伤员一进村,伤员的脚在外面,浑身都是血,女孩子们看着心疼,拿玉米秆量量脚,赶紧做双鞋子,鞋底下写着“革命到底”,要不然就是“命大”、“富贵”之类的字。老大娘抱着小战士,她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是她认为是她儿子,在她家住了一晚,被担架抬走的时候,跟小战士说,孩子你命大可以活下来,日后再见。国民党伤兵哪有这个待遇?

  我们所有的官兵都是翻身农民的子弟,父母送他当兵的时候是有道理的,老大在家种地,共产党给他分了地,终于可以吃自己家地里结的粮食,不挨饿,不给地主交租子了。老二,你得到部队去,不让狗日的再回来。就这么简单。所以我在采访中,什么最感动我,就是这个最感动我。这是在农村的情况。

  记者:那么,城市的情况呢?

  王树增:内战的时候,每个城市知识精英都游行示威,反对这个腐败政府。像李公朴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以后,美国大使司徒雷登有一篇著名的文章,名字叫做《怎么忍心向那一颗蓝色长袍裹着的心开枪》。国民党政府的统治也只能用这个维持,但是维持不下去。我们看那些文学作品,共产党军队进城,学生欢欣鼓舞,在坦克上写字,那不是假的,那是有历史影像记录的。

  我专门捕捉到一个学生的回忆,共产党军队进入北平城的时候,他在坦克上写了几个字,“你们来了我们很快乐”。他认为,这些贪官污吏们终于被打倒了,清静世界终于来了。因为那时共产党一不贪污二不枉法,官兵一致。你要不说他是大官,看不出来,穿的都是一样的。唯独例外的是,他有匹马,到了后期有辆美式的吉普车,而且没有私人财产。国民党不一样,我们看所有的国民党高级将领,被抓住也好,逃亡也好,都是大箱子,里面都是金条———当时只有金条才是真正的货币。

  我们的高级将领就是一匹马,一个警务员,一个公文包,多大的官都没有发财致富的想法。这样的军队能不打赢吗?他可以随便睡在一个老乡的土炕上。国民党的将军敢睡在老百姓的土炕上吗?有一个高级将领,被西北野战军抓住以后,彭德怀款待他,做了一盆面条。那时彭德怀是副总司令,国民党的将领就说副总司令这么艰苦,你们吃这样的东西,真是敬佩敬佩。彭德怀当时拍着桌子火了,说全国的穷苦百姓有几个人吃上的?我吃上面条算我享福了。你们这帮人认为不能下咽,这就是你们失败的根源。这是原话,是国民党将领被捕之后,临死时写的回忆录,他永远忘不了那个细节。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除了毛泽东就是他了,多大的官啊!吃碗麦子面做的面条已经是奢侈了。这是最令我感动的。当然官兵的奉献牺牲那都是肯定的,但是这些东西让我思考最多。

  题图为林墉1971年所作的大型画作《百万雄师过大江》

  特约记者张弘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