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著协与谷歌二次会谈:是否“侵权”仍存分歧(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著协与谷歌二次会谈:是否“侵权”仍存分歧(2)
2009年11月21日 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和解协议修订版”对中国有何影响?

  双方在今天的会谈中,还谈到谷歌与美国作家协会等达成的和解协议修订版适用范围缩小的相关问题。

  张洪波表示,不能简单认为这个和解协议范围缩小,缩小到四个国家,跟中国就没有关系。这个和解协议的表述,措辞是非常严谨的。比如说“经修订和解协议将仅包括在美国版权局登记的图书,或者在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出版的图书。在仔细听取了外国版权所有人的反馈后,原告决定缩小诉讼集体的范围,将法律渊源类似以及图书业行为方式类似的国家包括在内。”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版权所有人作为指定原告加入诉讼,并将在“图书版权登记处”委员会占有席位。

  张洪波认为,这个应该从两方面理解,在美国版权局登记的图书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广的概念。谷歌代表明确同解释过,这其中涉及中国图书。其中有几种情况,一种中国作者的图书以英文形式在美国出版。可能美国的出版社会把这本书到版权局去登记。另外一种情况是,美国的出版社可能直接把中国的图书以中文的方式在美国出版,同时在美国版权局登记。同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中国的出版社在美国有分支机构、办事处,有可能他们出版的图书在美国版权局登记。但是,这里面涉及的数量非常小。据估计,世界各国在美国版权局登记的图书,包括中国的图书在内,应该在15000种左右。其中涉及中国的图书非常少,可能有几十种或者上百种。

  谈到“和解协议修订版”对中国的影响方面,张洪波说,从一开始,我们就反对谷歌与美国作家协会和出版家协会达成的任何和解协议,不可能接受。他们之间达成的和解协议,对于中国没有效力,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

  至于这个修订协议对于中国作家的影响,谷歌方面代表认为有两方面影响。不好的方面,可能有的中国人不了解这个协议的内容,认为中国没有享受到和解协议修订版的好处。好的方面来讲呢,原来的和解协议,适用范围是世界各国的著作权人。协议修订后,为中国和谷歌解决这个问题,打开了一个新的平台。

  据张洪波介绍,在第一次会谈时对方也曾明确表示过,个人认为,不排除谷歌和中国文著协,代表中国广大作者,单独达成一个和解协议的可能性。对此,文著协方面亦表示赞同。

  张洪波说,对于这个事件的解决,我们是希望两个层次,一方面是对以前的扫描收录这块,参照他们和解协议中提出的解决这个问题的步骤。谈到此处,张洪波特意强调,并非是强调这个和解协议,而是参照这个和解协议解决问题的步骤。

  这个步骤就是分两块,就以前的扫描收录行为,谷歌方面应该给我们一个说法,那就是赔偿多少钱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之后,后续的使用应该按照什么样的分成模式,还是一次性地支付著作权使用费。这个问题一定分两个步骤进行。

  张洪波表示,这个和解协议修订版中陈述的事实和一些步骤,对于文著协方面解决这场纠纷有一定参考作用,别的作用没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