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著协与谷歌二次会谈:是否“侵权”仍存分歧(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著协与谷歌二次会谈:是否“侵权”仍存分歧(4)
2009年11月21日 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著协的工作:帮作家维权等

  当被问到文著协所做的工作时,张洪波介绍说,文著协一直不会放弃主动去帮助中国作家查询作品被谷歌扫描收录情况。我们有六七个工作人员在查,根据中国作协的名单,然后向中国作协反馈,在中国作家网上公布,几天就公布一次。从这个角度说,谷歌允诺提供的清单很关键。因为中国文著协是一个非盈利组织,现在每天六个人去查,查得头昏眼花。

  张洪波说,同时,文著协根据所掌握的联系方式,主动联系相关作家,将查询情况告诉他,请他来提出自己的意见。怎样跟谷歌解决这个问题?是加入文著协,还是单方面委托文著协,或者还有其他方式。还是愿意和解,或者像棉棉一样,委托律师去起诉,都可以。毕竟著作权是一种民事权利,你可以决定怎么去处理。当然也可以选择不吱声。有人说,我非常愿意让谷歌这样大的图书馆去传播我的作品,这也没问题。但是到目前为止,跟我们联系的作者,还没有一位是这样的态度。

  据张洪波介绍,中国作家此次姿态都比较高。他们一直气愤于谷歌没经过许可便拿了自己的东西去用,表示“不是赔多少钱的问题”,不是60美元高低的问题。

  天津作协、江西作协、湖北作协等日前都举行了谷歌问题专题座谈会。张洪波前去介绍有关情况时发现他们在作家维权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维权过程中存在很多困惑和个人力量不足的问题。

  据张洪波透露,下一步,文著协将会跟中国作协紧密合作,在今年底明年初应该会有些大动作。目前正商量在省一级作协,设立文著协的维权工作站,专注于地方作协作家权益的保障。比方说某个数字图书馆如何签约,如何谈判,跟出版社的图书出版合同具体条文如何去审定等。包括和中国作协可能会就一些具体的格式合同进行协商、解释,并发布出来。

  同时对一些维权行动,类似像谷歌这样的问题,要协调一致,与中国作协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张洪波表示,文著协与谷歌的第三次会谈应该是在12月初。谷歌总部已明确给埃瑞克下指令,从12月起就要在中国待下去,一直到这场纠纷解决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