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子忆罗瑞卿:为保卫毛主席,50岁学游泳(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长子忆罗瑞卿:为保卫毛主席,50岁学游泳(3)
2009年11月27日 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保卫毛主席,50岁学游泳

  早在红军时期,罗瑞卿就担任红一军团保卫局局长、红一方面军保卫局局长,长征中一路保卫党中央;抗日战争时期,罗瑞卿任八路军野战政治部主任,曾领导开展锄奸侦察工作,显示了卓越的保卫工作才干。

  1929年3月,罗瑞卿从上海到闽西参加当地的武装斗争后不久认识了毛泽东。罗瑞卿身高1.82米,比毛泽东还高1厘米。在一次干部会上,毛泽东注意到身材和自己相仿的罗瑞卿问到:“你是北方人吧?”?罗瑞卿回答:“我是四川南充人。”毛泽东说:“川湘子弟身材大都不高,可你我都是‘长子’(高个子)。”于是,罗瑞卿便得了“罗长子”的雅号。

  在此后长达半个世纪的岁月里,罗瑞卿始终是毛泽东的忠实追随者和忠诚卫士。毛泽东曾说,“天塌下来,有罗长子顶着。”在和平年代,毛泽东说,“罗长子往我身边一站,我就感到十分放心。”

  毛主席对罗瑞卿说,“高级领导的保卫工作一定要做好。”“主席的这句话,对我父亲来说压力是最大的。”罗箭说。

  然而,建国初期还是遇到了两件事,毛泽东为此很严厉地批评了罗瑞卿。

  一件是陈毅在上海遇险。“陈伯伯当时在上海当市长,在礼堂作报告,国民党派来的杀手跑到了舞台上面,在幕布后面准备下手,幸亏被人及时发现。”另外一件是叶剑英在广州两次遇险,叶当时任广州市军管会主任。

  “这些事成了我父亲心中的重担。他其实最担心的是主席的安全,主席走到哪儿他跟到哪儿。这不光是跟的问题,好多事情他事先都要做好的。”

  每年的五一、国庆游行也是罗瑞卿最忙碌的时候。那些活动毛主席都要参加,父亲时刻都要站在毛主席身后,负责安全保卫。“警卫工作进行详细周密的准备好了之后,我父亲才坐着车到中南海请主席,陪主席上天安门。所有这些工作都做得非常充分。”

  1959年6月,毛泽东去长沙,要游湘江。“父亲不会游泳,但为保卫毛主席,他在50岁时学会了游泳。”

  “父亲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要紧张一辈子。但是父亲从没有说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