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嬉”被乾隆定为“国俗” 清军有八旗冰鞋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冰嬉”被乾隆定为“国俗” 清军有八旗冰鞋营
2010年01月20日 17: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什刹海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年的新年,北京城迎来了五十年来最大的一场雪,而这场雪还给人们带了京城各大冰场“开张”的好消息。喜好滑冰的人,乘着大雪纷纷出动了。

  过去在老北京,滑冰是一项十分时尚的运动,那时滑冰还有个趣味十足的名字叫“冰嬉”。冰嬉历史悠久,在宋代已有之,主要在北方民间较为流行,到了明代,成为宫廷体育活动。到了清代,冰嬉更是作为皇家冬季一项重要消遣活动,十分盛行,并且还被乾隆皇帝定为“国俗”。冰嬉的项目主要是冰上蹴鞠,有点像现在的打冰球。还有跑冰,跑冰的冰嬉者穿上一种带有铁齿的鞋,在冰上溜行,比赛争先者夺标取胜。此外就是“打滑挞”,冰嬉者从特制的冰山上往下滑,不倒者为胜。再有就是冰上杂戏了。故宫博物院藏有乾隆年间的《冰嬉图》,描绘的就是当时宫廷盛大的冰嬉场面。

  而到民国时期,北京人冰嬉主要是去各大冰场。据记载上世纪三十年代老北京著名的冰场主要有这么几处:什刹海、中南海新华门内的东湖、北海的五龙亭前、漪澜堂前、双虹榭前、陶然亭等等。

  “老北京”滑冰最爱扎堆儿的地方——什刹海

  说到老北京的冰场,就必须提什刹海冰场,这里是北京最大的冰场之一,也是北京历史最悠久的冰场之一。如果北京的冰场也有老字号的话,什刹海冰场可以称得上是京城冰场的老字号了。

  -700年历史的什刹海,一到冬天就是一座天然大冰场

  什刹海历史悠久,700多年的文化积淀,形成了什刹海独特的魅力。不仅如此,什刹海的自然风光也为燕京胜景之一,垂柳依依,远山如黛,中国书画的意境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什刹海之美以水取胜,这里原是古高梁河道,是一处天然水域,包括了前海、后海和积水潭。元建大都后,郭守敬奉旨修通惠河,引昌平白浮泉及以下诸泉入积水潭,形成了什刹海宽阔的水面,南来北往的粮船、商船停泊于此,以致“舳舻蔽水”。

  到了明初,什刹海虽然水面缩小了,但是形成了现在这种“优美的体态”。那时的什刹海逐渐成为文人仕女游乐之所。《帝京景物略》称赞什刹海拥有“西湖春,秦淮夏,洞庭秋”的神韵,被誉为 “城中第一佳山水”。而到了冬天,什刹海万顷水面变身为琉璃似的光滑冰面,又成为一处天然的大冰场,引来无数北京人来此“嬉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