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嬉”被乾隆定为“国俗” 清军有八旗冰鞋营(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冰嬉”被乾隆定为“国俗” 清军有八旗冰鞋营(3)
2010年01月20日 17: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沈阳冰雪节上的八旗冰嬉表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护城河是冰床展示的舞台

  在老北京,冰面不仅为人们提供了冰嬉的场地,同时也为人们提供了“冰上交通”的便利。冰上交通主要利用的就是北京城周围“四通八达”的护城河和在冰上“行驶”自如的冰床。

  -护城河形成北京城外围巨大的水上交通网

  明代营建北京城时,在城墙的四周都建有护城河。护城河一方面可维护城内安全,另一方面可阻止攻城者的进入,这是古人在防御手段上对水的妙用。北京的护城河,不是一潭死水,玉泉、白浮泉、密云诸水,皆是它的上源,不仅如此,护城河还与转河、金水河、坝河、通惠河及“六海”相通,在京城的外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水路交通网。

  春夏秋三季,水上交通是舟船的天下,而到了冬天,河水结冰,舟船不能航行,于是人们想出了乘坐冰床出行的办法。那时的冰床除了有一些娱乐作用外,主要是作为交通工具使用。在平滑的冰面上,冰床风驰电掣般滑向目的地,比乘船还要快捷,而且这种交通工具价格低廉,深受普通百姓喜爱。

  现在随着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冰床作为交通工具已销声匿迹了,但是仔细寻找,其实它还在我们身边。我们在各大冰场看到的供游人租赁的冰车,其实就是改良版的简易小号冰床,现在是由乘者双手各执一铁通条撑在冰上滑行,这些小冰车,给冰嬉的小朋友们带来了无限的欢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