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嬉”被乾隆定为“国俗” 清军有八旗冰鞋营(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冰嬉”被乾隆定为“国俗” 清军有八旗冰鞋营(6)
2010年01月20日 17: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北京人的花样滑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清代冰上竞技军事体育项目“大阅冰鞋”就在西苑三海

  顺治元年(1644年),朝廷特意为“八旗冰鞋营”设计了一个冰上的竞技军事体育项目,叫作“大阅冰鞋”。清代历任皇帝对此都非常重视,每年还要举行大典,亲临检阅。

  每年冬季“三九”的第六天,就是举行“大阅冰鞋”的日子。晚清诗人吴士鉴对此记述道:“每岁十二月,于西苑三海阅冰嬉,所以习武行赏。御前侍卫率八旗兵队,奔驰迅捷如飞,张弓挟矢,分树五色旗,以为次第。”当年皇帝“大阅冰鞋”的地点,是根据每年湖面冰冻程度不同,具体地点也不尽相同,但是全都在西苑三海之内。如北海漪澜堂、五龙亭,中南海的瀛台都是皇帝“大阅冰鞋”的地点。

  参加受阅的士兵们,脚穿冰鞋,这种冰鞋实际就是用一直铁条嵌于鞋底中央,非常简陋。冰嬉开始时,在皇帝所坐的拖床三里外,树一大旗,众兵肃然排列。皇帝坐在冰床之上,皇帝所在处,响一声礼炮,大旗处也以一炮相应。礼炮以后,众八旗兵士向皇帝所在的位置飞驰而来,到达皇帝面前行礼,按先后到达次序,分为头等、二等,分等赏赐,称为抢等。

  抢等冰嬉后,接着是抢球。兵士分成左右队,每队由数十人组成,选出统领,分位站立,左队衣红,右队衣黄。御前侍卫,将一只用革做的球,抛于空中,待球快落地时,群起扑球争逐,以得球者为胜;或是此队人得球时,彼队人飞起一脚,踢得老远,两队欢腾追逐,以便捷勇敢者为能。这项运动有些像现在的冰球,京师中的将士们,往往以冰球活动练习武艺。

  “大阅冰鞋”的表演中,还有一项运动称为打滑挞,先汲水浇池,做成冰山,高约三四丈,莹滑无比。勇健的冰滑手,脚带着毛猪皮履,因猪皮履可使滑行速度更佳。冰滑手从冰山上向下飞驰,从顶上一直挺立而下,以到地后不扑倒者为胜。

  冬天虽然是寒冷的季节,但却是北京滑冰最佳的季节,每一个季节都有它带给人们最美的一面,在这个银白色的季节里,“今天,您滑冰了吗?”

  王鼎 文/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