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劝业会:南京一个世纪前的世博会(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洋劝业会:南京一个世纪前的世博会(图)(2)
2010年04月22日 09:20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端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清两江总督端方奏请朝廷举办劝业会

  南洋劝业会的发起人是清末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端方。1905年底,端方曾作为“清廷五大臣”之一派往欧美、日本出洋考察。端方在欧美期间,除考察各国政治外,还注意留心各国之博览会,并专程去意大利考察了正在米兰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及渔业赛会,对博览会有了直观的认识。

  端方回国后不久,即被清廷任命为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他赴南京上任后不久,便酝酿举办博览会。他的设想得到了以晚清状元张謇为代表的东南绅商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张謇曾亲身参加过1903年的日本大阪博览会,并发动组建了参加1907年意大利米兰博览会及渔业赛会的中国代表团。

  1908年12月7日,端方上报朝廷,奏请于江宁举办南洋劝业会:“臣前年奉使欧美,察其农工商业之盛,无不由比赛激动而来,自莅两江任后,时竞竞焉以仿行赛会为急务”,南洋劝业会将“专以振兴实业、开通民智为主意”。

  为何拟名为“南洋劝业会”而不直接叫“南京(或江宁)博览会”呢?名为“南洋”,因为端方为“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作为地方官员,他的管辖范围为“江苏、安徽、江西”。名为“劝业会”,实为“博览与劝业性质同而目的异,博览之设在工艺已发达之后,互出其技交换知识;劝业之设在工艺未发达之先,引起国民注意实业。换言之,博览会乃劝业会之结果;劝业会者乃博览会之起因也。”当年中国实业发展尚在幼稚与起步阶段,举办劝业会,侧重于实现“奖励实业、振兴工商、开通民智、引领风气”的目标。端方上奏后不久朝廷即予准奏,同意在南京举办南洋劝业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