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劝业会:南京一个世纪前的世博会(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洋劝业会:南京一个世纪前的世博会(图)(3)
2010年04月22日 09:20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洋劝业会开幕当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10年,南洋劝业会南京举行开幕礼

  南洋劝业会筹办前后历时两年多,“其初发生也,民间应者稀。至最近而贾于廛、工于肆、农于野,出于南方之途者,莫不曰劝业会”,真正起到了“开一时之风气,策异日之富强”的作用,极大促进了南京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城市基本建设如道路、电灯、电话、旅馆、饭店、商场、铁路等一应俱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南洋劝业会主会场位于今城北三牌楼一带,占地1000多亩,先后开列的展馆共32所,国内各省除蒙古、西藏、新疆外,全部提供了展品。两江地区所开设的展馆有教育、工艺、农业、机械、通运、美术、卫生、武备等分馆。另外还设置了暨南馆,专门陈列了南洋华侨送来的展品。第一、第二、第三参考馆,陈列的是欧美日本各国送来的展品。劝业会展品来源广泛,种类繁多,共分教育、图书、科学、经济等24部,计42类,展品号称100万余件(实际约10万多件)。会场内除了各种展馆之外,尚有许多辅助建筑:会务机关有会议厅、事务所、发行所、审查室、警务所等,娱乐设施有牌楼、奏乐亭、纪念塔、喷水池等,贩卖设施有劝工场、会馆、商店等,交通设施有邮局、电话局、轻便铁路等,此外还专设临时医院。会场晚上也对游客开放,电灯第一次大规模亮相在古老的南京城,所有展馆门首及其檐边脊顶均装饰有电灯,马路两旁及展馆周围花丛树林中装饰五色电灯,入夜之时,灯火辉煌,炫耀夺目,别有风采。

  在中国近代史上名声显赫的重要人物,如袁世凯、张謇、张伯苓、郑孝胥、虞洽卿、张元济、熊希龄、张静江等,他们的身影均曾出现在南洋劝业会筹备工作的忙碌人流当中。

  1910年6月5日,是个晴朗的好日子。这一天上午9点37分,南洋劝业会举行开幕典礼,首先宣述了皇帝圣旨,然后一年前接替端方新任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的张人骏致开幕词,有5000多各界代表人士参加了典礼。上午11点半,开幕典礼结束,与会代表参观会场及展馆,直至下午1点。1点后,普通游客开始购票入场,各展馆相继开始对游客开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