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务实求理》首发座谈会 部分发言摘登(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瑞环《务实求理》首发座谈会 部分发言摘登(2)
2010年05月10日 11:18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难忘老市长的关怀

  孙锁海(大港油田集团井下作业公司第一修井分公司技术办副主任) 

   作为大港油田百对青年集体婚礼的当事人之一,当我捧起老市长新著《务实求理》特别是读到《天下和静在于民乐》时,心情感到无比激动,仿佛又回到了22年前那个难忘的幸福时刻。1988年11月16日,156名石油工人与心上人在大港油田体育馆举行了隆重的集体婚礼。老市长不仅是这件喜事的促成者,也是这场集体婚礼的主婚人。老市长对石油工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急人所急、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我永远铭记在心。

  1983年,我从技校毕业分配到大港油田修井队工作。当时的条件相当艰苦,“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冰。”当时流行着这样的顺口溜:“有女不嫁石油郎,一年四季守空房”、“石油工人天下走,找个老婆没户口”。1988年2月,李瑞环市长到大港油田开展“谈心服务”活动。当了解到生产一线工人最大的困难就是找不到媳妇时,他当场表示:“要把解决油田一线工人婚姻问题当作大事来抓。”

  之后,在老市长和妇联、工会等有关部门的亲切关怀和热情帮助下,油田相继组织了7次大型联谊活动,有484名青年参加了相亲会。我有幸成为大龄青年联姻活动的受益者,在第一批集体婚礼中喜结良缘。尤其让人感动的是,市公安局还赶到现场,一天时间就为所有新娘办理了户口转迁手续,彻底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到1993年,大港油田共有437名一线大龄青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解决了终身大事。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老市长在集体婚礼上对大家的谆谆教诲,他说:“希望今天的新郎新娘们,把你们在自己大喜日子里的激动心情转化成力量,转化成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多做好事的实际行动。”作为一名普通的石油工人,我只有努力工作,幸福生活,才能报答党和政府的关怀。20多年来,我从一名普通的修井工人成长为修井班长、技术办副主任,还多次被评为分公司十佳班长和先进个人。我的妻子善良贤惠,不仅有一份可心的工作,还为我精心操持着家务。女儿已经19岁了,今年高考,是我们夫妻俩的骄傲和希望。

  和我一样,广大的油田工人都把朴素的感恩思想转化为积极工作的热情,以百倍的干劲投入到各自的岗位中去。如今的大港油田已经从盐碱荒滩发展成为一座年产油气500多万吨的现代化石油城。我们一线工人的工作生活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住着空调房、吃着四菜一汤,洗澡有宽敞的浴室,上下班有班车接送,连工衣都有专门的人来洗。小伙子再也不为找不到媳妇犯愁了。

  一篇重要讲话的再启发

  冯骥才(中国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  

  一篇启发过我们、时效性极强的讲话,事隔25年,时过境迁,还能够给我们什么启示吗?当我翻开李瑞环同志新著《务实求理》,重读他在1986年的讲话《齐心合力,繁荣文艺》,就有这样强烈的思想效应。

  那时,改革开放刚刚发轫不久,势头正猛。天津通过了第七个五年计划。不仅经济和城市建设在起飞,文化界也空前活跃。瑞环同志发表的这篇讲话,对文化界震动很大。这篇讲话涉及到一系列重大问题:文化在一个城市的位置,也是精神文明建设在社会发展进步进程中的位置;当时城市文化与公民素质的状况和文化工作面临的任务和使命;如何解决文化界面临的种种问题与矛盾,解放文化生产力,促进文艺繁荣和整个社会文明素质的提高;等等。这次讲话前,瑞环同志做了大量调查研究的工作。市委理论研究室的同志曾几次找我与其他作家、艺术家认真了解文化界的问题和思考。这是瑞环同志的一贯风格,也就是必须抓住最实际的东西才思考、才说话。今天我们还能从这篇讲话丰富的内容中了解到那个时代的真实。既有鲜活的社会文化问题,更有文化界种种必须理清的理论性问题。比如,创作自由、文艺标准、文艺批评、队伍团结、体制改革等等。在一些当时具有敏感性的问题上,瑞环同志都直接面对,积极思辨,理清思想,团结队伍,振奋精神,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有力推动了文艺的繁荣。这种作用非常具有成效,达到了瑞环同志说的那样“以我之石激起小小波澜,从而使文艺界进一步活跃起来,振奋起来,开创文艺的繁荣局面”。

  之所以讲这篇讲话在今天还有启发,是因为关于重视文化在社会的精神作用的问题;重视实际,重视理论,也就是“务实求理 ”,对于当今社会依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瑞环同志讲话向来都从活生生现实出发,从实际出发,所以他不说套话,也不可能有套话。他的话针对性强,不仅言之有物,往往触到本质。这与瑞环同志重视理论有密切关系。他重视思考,重视思辨,重视理论研究,因此他总有新的理论发现。任何时代性进步都离不开思考与发现,离不开理论。他总是在形而下和形而上之间往返。在形而下找到问题,拿到形而上思考,然后返回到形而下,指导工作和解决问题,因此面对实际时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也更自觉。有理论才会有高度,有深度,才不会陷入惯性和盲目,才会清醒地走得更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