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务实求理》首发座谈会 部分发言摘登(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瑞环《务实求理》首发座谈会 部分发言摘登(3)
2010年05月10日 11:18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城市规划建设者的必读书

  王明浩(市城乡建设研究所原所长)  

  《务实求理》是一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著作,书中“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部分是瑞环同志长期从事城市管理、研究的经验、总结和思考,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从中领悟其务实求理的真谛。

  瑞环同志十分重视城市规划。1984年,瑞环同志主持召开了天津市第一次规划设计工作会议,之后又亲自主持编制了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天津和全国其他城市发展的历程,充分证明了一个好的城市规划所起的至关重要的作用。瑞环同志深刻剖析了城市规划中的十大关系,其中一些观点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如在论述整修与新建的关系时,瑞环同志说:“旧城区不能全部推倒重建,也不应永远破烂不堪。这就有一个新建房子和旧有房子的结合、旧房子维修和改造的问题。”“要本着少花钱、少扰民的原则,把旧房子、旧街逐步地整修好。”近几年来,天津市大力整顿市容环境,整修旧城区、改造旧房子,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而且在国内外也产生很大的影响。

  瑞环同志十分重视城市科学研究工作,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的创始人之一。他特别强调城市领导者要高度重视城市科学,要“运用科学的观念和方法,指导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他说:“城市领导离开城市科学,很大程度上就叫‘瞎领导’”,“城市科学必须靠近城市领导,面向实际,紧紧地围绕城市中心工作和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开展研究工作,提供研究成果。否则,很可能事倍功半或劳而无功,用不上,白研究。”这两个观点已经成为城市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原则。

  瑞环同志十分强调城市协调发展。他说:“协调发展应该是城市科学研究的一个核心问题。”现在我们提出城市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就是城市协调发展的具体化与深化。瑞环同志深入研究了生产与生活、城市建设与经济建设、城市与农村、政治与经济、领导与群众等5个方面的关系,非常富有哲理和现实意义。如针对城市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他说:“城市经济发展的载体,城市经济的发展,取决城市的功能,取决于城市载体的能力。”他提出了城市基础设施适度超前的理论,事实证明这是十分正确的。20世纪80年代的引滦入津、水厂建设及“三环十四射”的交通体系为天津的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因此,可以说瑞环同志关于城市协调发展的观点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值得每一位城市规划建设者认真学习,细细品读,以利于指导工作。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典范

  曹秀荣(市政协原副主席)

  李瑞环同志《务实求理》这部书有很多文章是他在天津工作期间的讲话,读起来特别亲切,尤其是《与天津大学学生对话》这篇,更是发人深省。1985年9月间,在北京、西安等地发生了部分大学生上街游行事件,起因是学生表达爱国热情,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在事件发展过程中,部分大学生向政府表达了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一些消极现象的看法,宣泄了一些不满,对社会稳定产生了一定影响。这一事件波及到了天津一些高校。为了及时疏解学生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使改革开放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李瑞环同志亲临天津大学,与学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因为那时我在天大主管学生工作,党委责成我牵头组织这场对话。

  记得那天当市长步入会场时,全场的气氛紧张,一张张年轻的娃娃脸都紧绷绷的,一副副要较量一番的架势。市长坐定之后三言两语的开场白,就使气氛缓解了许多。他说:“我来天大一是听你们的意见;二是同你们共同探讨一些你们关心的问题。我希望你们有什么说什么,我也有什么说什么。”市长坦坦荡荡的几句话,就让同学们紧绷的心弦松弛下来,大家还礼节性地回报了一些掌声。

  一上来学生们不满地谈到了不正之风问题,问市长怎么看?市长回答说:“不正之风确实存在,有的甚至还相当严重,有的就是腐败现象。同学们对不正之风气愤,我很高兴。因为我也很气愤。”几句话学生和市长的距离就拉近了,心态开始变的平和、脸上也露出“英雄所见略同”的欣喜。这时,市长顺势把话锋一转说,但我们正在努力纠正不正之风。就说走后门上大学吧,过去曾经是一种很严重的不正之风,现在还有吗?你们中间哪个是走后门上大学的?同学们都摇摇头。“希望你们今后看到、听到有不正之风的地方,揭发出来,包括我们市领导,我们去纠正,并感谢你们。我也希望你们毕业后掌了权,当了什么长、什么员,不要再搞不正之风。”

  关于那场对话,书中收录了12个问题。其实对话持续了4个多小时,涉及的问题五花八门,涵盖面相当广泛。市长是有问必答,提对了的就虚心接受,还真诚地表示感谢;提错了的就分析纠正,摆事实讲道理,说得学生们频频点头。

  当我宣布结束时,学生们围着市长不让走,他们说:“市长就这样走啦?不能就这么走哇!你听我们说半天了,我们也想听听市长对我们到底是什么印象,对我们怎样评价呀?”市长问:你们真想听吗?同学们齐声喊:真想听!于是大家又重新坐下。市长语重心长地说:上大学是很不容易的,想挤进天津大学的有多少人!党和国家对你们寄予多大希望!你们要珍惜时间,集中精力,认真读书学习,为将来建设国家、管理国家打下雄厚的基础。青年为承担历史责任,必须下一番苦功夫才行。可以肯定,你们将来会有许多人成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但不客气地说,也难免有一些平庸之辈,乃至个别的不肖之徒。国家的大事将来终归是要你们青年人来管理,但不要急,要做一点准备。你们要有历史的使命感,不要把自己的历史使命看得太低了。但现在你们是准备阶段,实在地讲,你们还不行。因此不要把自己现在的水平估计得过高了。世界是复杂的,不是只读几本书就可以解决问题的,何况你们天天读,才读了几年、读了几本?观察世界要有独立思考的精神,但也不能过于自信。我是把你们放在将来肩负历史重任的角度来要求的。你们都很有思想,我希望你们要经常想想你们未来的历史使命;想想老一辈对你们的期望;想想你们目前学习和将来的关系;想想自己的学习究竟怎么样。市长话音未落,同学们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一直恋恋不舍地夹道欢送市长走出会场。

  能够亲身经历、亲眼目睹这场对话的全过程,是一件十分荣幸的事情。对话不仅改变了学生的一生,让学生终身受益,而且也改变了我,让我受益匪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