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务实求理》首发座谈会 部分发言摘登(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瑞环《务实求理》首发座谈会 部分发言摘登(4)
2010年05月10日 11:18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人民办实事理论和实践的宝库

  沈东海(市委规划建设交通工委书记)  

  《务实求理》的出版发行,是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这部书具有很高的理论品质和实践意义,是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素质、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教材,特别是为人民办实事思想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尽心竭力为人民办实事是瑞环同志在多年工作实践中始终倡导并身体力行的。要把为人民的好事办好,在思想上必须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坚持把“人民至上、群众第一”、“为民之举靠人民”、“群众情绪是第一信号”、“群众利益无小事”等思想观念运用到实践中。瑞环同志在天津工作期间留下了许多为人民办实事,抓工作的重要思想,比如,坚持办多数人受益的事,办群众最急需的事,办长远起作用的事,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事,办力所能及的事;善于具体抓、抓具体,综合抓、抓综合,少花钱、多办事,注意总结经验,等等。瑞环同志是这样论述的,也是这样实践的。他团结带领天津人民,拆除了遍布全市的临建棚,建成了“三环十四射”,完成了引滦入津,实现了民用煤气化,8年建起了相当两个多旧天津的住房……他为天津人民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也为今天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赢得了百姓的由衷赞誉。

  我体会,瑞环同志为人民办实事的这些思想,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与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一致的。市九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对我们提出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的新要求,作出了连续两个奋战150天、今年又奋战300天的工作部署,每年都推出 20项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的这些决策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对瑞环同志作风的继承和发展。今天重温瑞环同志的这些思想,对于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更好地为群众造福,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我们学习瑞环同志为人民办实事的思想,就要落实到贯彻市委、市政府对规划建设交通系统提出的各项要求上去,落实到我们正在抓的各项工作中去。我们要带着对群众的深情,用为人民全力奉献的劲头,以不断适应群众新需求为动力,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要通过全心全意、尽心竭力、坚持不懈地为人民办实事,更好地为群众造福,为市委、市政府作劲。

  新时期振兴京剧的指导思想与重要实践

  刘连群(市艺术研究所名誉所长)  

  《务实求理》内容丰富,既饱含深邃的理论内涵,又紧密结合时代和社会实际,具有鲜明而强烈的针对性和重要的指导意义。其中,《振兴京剧要在继承中求发展》和《振兴京剧艺术 弘扬民族文化》两篇重要讲话,今天重温和学习,倍感亲切,再一次受到深刻的启示。

  20多年来,李瑞环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在“文革”后的特殊历史时期,引领京剧传承和健康发展的极为及时而正确的指导思想。而他亲自倡导、策划、组织以至从事的务实工作,也已经取得了令人信服的丰硕成果,产生了深远影响,从而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为京剧艺术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首先,李瑞环同志关于振兴京剧的思想理论,是建立在尊重、珍惜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基点之上的。他提出“京剧不但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而且是人类文化宝库中的精品”,“无论是从历史的责任讲,还是从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需要讲,我们对于京剧这一宝贵文化遗产,都必须予以重视、继承和发扬。”

  第二,李瑞环同志振兴京剧的思想主张,坚持从实际出发,既有充分肯定京剧艺术的地位和价值,又不回避它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提出了应对的正确方针。针对“文革”破坏造成的演员、剧目、观众“三断档”和民族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的不良影响,艺术日趋多元和娱乐取向多样化带来的时代挑战等主客观方面的问题,瑞环同志明确提出“当前振兴京剧的关键”、“最紧迫的问题”是“搞好继承”,“要先继承后发展,把发展建立在扎实继承的基础之上。”这就是如今已经达成普遍共识的“先继承后发展,在继承基础上求发展”的指导方针。虽然形成共识经历了一定过程,但京剧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正如瑞环同志的预言:“这是振兴京剧的唯一正确道路。”

  第三,李瑞环同志振兴京剧的思想、方针,始终与实践相结合,为京剧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办实事、求实效。今天,凡是关心和喜爱京剧的人,一说到瑞环同志,就会提起两大工程:一是京剧音配像,二是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百日集训”。这两项备受称颂的艺术工程,在文集的两篇重要讲话中都有所表述,而今作为振兴京剧思想的实践成果,已经彪炳史册,影响深远。

  京剧的历史不到200多年,李瑞环同志振兴京剧的重要思想和实践,在新时期近30年来所起的作用和意义,已经留下浓重的一笔。随着岁月的推移,人们“务实求理”,这浓重的一笔会越来越显现其光辉,墨韵悠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