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变】国潮风行:“华流”渐成顶流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一群梳着高髻,身着黄、绿、红三色衣裙的少女登上舞台,手持笛、钹、曲颈琵琶等中国乐器,伴着优美的音乐,跳着俏皮的舞蹈,给人以亦真亦幻、穿越古今的感受——这便是河南卫视春节晚会点击量破50亿的现象级节目《唐宫夜宴》。

  2022年北京冬奥会,处处有着“国风”的身影——开幕式上,服装设计采用寓意冬季的白蓝色调,以连绵不断的传统回纹演绎雪花图案,以传统笔墨渲染山水的氤氲效果;比赛场馆上,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光影流转,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蜿蜒灵动;吉祥物上,国宝大熊猫与传统红灯笼“华丽转身”,“冰墩墩”“雪容融”成为人人喜爱的“网红”……这些璀璨夺目的“中国元素”,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独特神韵的靓丽名片,更不断擦亮了文化自信的“底色”。

  中国传统古风元素的应用,也让文物重现生机。作为博物馆文创的“领头羊”,故宫2017年文创收入已达就15亿元。“给传统以新生,予岁月以文明”的文创产品集实用、创意、美观于一体,让传统文化走进生活、融入生活。

  从“古”中走来,在设计中焕然一“新”,国潮设计贯通着中国的文化底蕴、美学风格和时代精神,让现代设计富有更多中华文化内涵。正如一些网友所说:“华流”正在一步步成为顶级流量的代名词。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徐远在 王祎 方敏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温莫寒

责任编辑:【王祎】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