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后寨东周墓葬发掘资料公布 体现中原与北方文化交融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9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考古人员在山西朔州发现321座东周时期墓葬,出土的陶器风格独特,体现了中原与北方文化的交融。

  后寨墓地位于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后寨村,处于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融的关键地带。2019年10月至2020年12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朔州当地文物部门对该墓地进行考古发掘。出土器物以陶器和铜器为主,包括鼎、鬲、壶、罐、陶带耳罐、铜镞、铜剑等。其中,带耳罐此前在其他地区仅有零星出土,筒形壶在其他地区从未发现。

  后寨墓地东周墓葬器物种类多样,表现出十分复杂的人群特征,这与东周时期当地复杂的历史进程有关。该墓地的发掘对研究东周时期中原农耕文明与北方草原文明交融情况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记者 王惠琳 素材来源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