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安的荔枝》仅用十一天写就 马伯庸的高产秘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的《古董局中局》电影上映。马伯庸在电影上映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非常期待电影上映,会第一时间去看。

  【同期】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马伯庸

  如果上映的时候,我肯定第一时间会去自己先看一轮。因为这个里面阵容的演员我都觉得挺棒的,像有“葛大爷”,还有雷佳音,这也是老熟人了,包括辛芷蕾、李现,这些人我觉得都是属于比较好的演员,那么他们在里面什么样的表现,因为我还没看到片子,我也挺期待的。

  【解说】近年来由马伯庸作品改编的影视剧爆款作品频现大众视野,新作《长安的荔枝》今年又在《收获》杂志刊登。如此“高产”而他并不觉得累,七万字的《长安的荔枝》仅用十一天写就。

  【同期】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马伯庸

  好多人会说你每年写这么一百多万字,你是不是觉得很累?我说你每天看电影会累吗?一年看二三十部电影会累吗?他说不会,那是休息,我说我也一样,你看电影是休息,我写东西对我来说也是休息,我很开心。

  【解说】《显微镜下的大明》、《长安十二时辰》、《两京十五日》...马伯庸多部历史题材小说深受读者喜爱。他如何去平衡真实历史和文学创作的界线?马伯庸表示:“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同期】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马伯庸

  “大事不虚”的意思是我们大的事情不去虚构它。比如说我们要写唐代,不能说没有安史之乱了,我们也不能说杨贵妃没死在马嵬坡,这些都是历史上确凿记载的,这是大事,我不能去虚构。但是我们从细节上“小事不拘”,杨贵妃怎么逃到马嵬坡的?安史之乱怎么爆发的?爆发具体过程怎么样?他们说了什么话?这些细节历史没有记录下来,我觉得我们可以从细节上进行一定程度的虚构,但这种虚构也不是天马行空的,我们要遵循一定的规则。

  【解说】谈及心中对于自己作品的排名时,马伯庸表示,最满意的一定是最新的写出的一本。

  【同期】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马伯庸

  你要说最满意的一定是最新写的一本,因为它是一种层垒式的渐进,但是里面在不同阶段,每本书给我的记忆不一样。比如说第一部作品(《风起陇西》),它当时是我在大学写的,它会跟我的大学时候写毕业论文时候那种焦虑是结合在一块,因为当时我是毕业论文马上要交了,就是不想写,反而是在交毕业论文之前,开开心心地就把这个书写完了。每一本书给我的记忆都不一样,这个就好像养了很多孩子,你说最喜欢哪个?其实都有好的地方。

  【解说】在马伯庸二十多年的创作历程中,他认为自己无论是兴趣点还是创作风格都在不断地变化,唯独不变的是对于写作的热爱。

  董泽宇 上官云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