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沈铁梅:传统艺术要与时俱进 但不能因市场改变DNA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沈铁梅是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国家级非遗川剧的代表性传承人,她23岁首摘中国戏曲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三度摘梅,是当代中国川剧领军人物。

  【解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3月2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三届履职中,她提交了近百份建议,近九成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 沈铁梅

  今年我是想从文化的角度,我们如何保护成都和重庆,我们两个共同的文化结晶,川剧艺术这方面的建议。提出来成立一个川剧的文化促进会,另外成立一个川剧发展基金。这样的话,对我们两个城市的共同的文化结晶川剧艺术,有一个系统的保护和发展。

  【解说】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而言,“年轻人”的参与度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沈铁梅说,培育戏曲的年轻观众要先树立“价值认同”。让年轻人主动走进剧场,近距离感受戏曲表演魅力。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 沈铁梅

  传统文化的这种认识,比如说年轻人,他停留一个片面的了解,比如说他觉得川剧很慢,节奏很慢不好看。好像讲的都是历史的题材,然后我们就不愿意去学去听。他看过很多电视剧,其实电视剧也是讲历史题材,而且很多火的这些也是讲历史题材。

  作为我们艺术的传承者,其实我们也在与时俱进,就是说我们如何让人们去理解。让他走进剧场来了解,这个博大精深的川剧艺术,其实这个过程是一个非常艰难,而且也是需要我们去做的。

  那么我就觉得,通过我们这十来年接近二十年的这种努力,有很多青年人走进来了,他们已经成了川剧的粉丝,很多都成了沈铁梅的粉丝。他能成为粉丝,我们就能搭上这个线。但关键就是走出来这一步的确是很难的,所以我们自身应该摒弃传统一些糟粕,让我们的传统艺术有时代感。

  【解说】沈铁梅表示,虽然社会正进入一个“快节奏”时代,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艺术道路没有捷径,戏曲人才的培养要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地做。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 沈铁梅

  我们戏曲,我们的人才培养其实也是非常难的,因为中国戏曲培养一个人都要“十年育一人”。就是说要花十年的工夫,现在我们的这种快餐文化、快餐理念,什么都需要快。不需要10月怀胎了,然后很快要有一个新的产物出来,我觉得这个是不符合艺术发展规律的。

  所以因此我们应该要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去培养人才,按照我们中国戏曲的培养人才的这种理念,这种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就这种方式我们要做。另外要给人才搭建一些平台,有一些奖项,有一些赛事让人才脱颖而出。

  【解说】作为传统艺术的传承者,沈铁梅坦言,自己也在“与时俱进”,她说,戏曲的守正创新不能割断血脉、凭空虚造,一定要守住自身的DNA,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 沈铁梅

  我为了一个市场,我去改变我们的这种DNA,这是不行的。我们不能成为金钱的奴隶,但是我们一定要让社会和世界认可我们的价值,当认可了价值以后,它一定会有市场的。所以现在我觉得要解决的是价值,让中国人认可我们传统艺术的价值。

  贾楠 陆晨晨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