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范迪安建言加强科技艺术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从极具东方意蕴的“黄河之水”,到带来巨大视觉冲击的“冰雪五环”,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2022年全国两会正在此间进行。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采访中表示,科技和艺术融合的各类创作作品与设计产品日益走向社会生活,将产生巨大的文化和经济效益,他建议,应当加大力度推动科技艺术学科建设。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大家都刚刚经历了春节,也特别在北京冬奥会的开闭幕式上看到了大型的表演。这些表演可以说不仅让我们中国的观众感到惊喜,也可以说让世界惊艳,很好地把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理念和现代的科技呈现方式结合起来,而科技的这一部分就需要有艺术院校,特别像我们这种视觉系统的美术院校来多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解说】从全球范围看,科技艺术已成为艺术教育发展新的增长点,而中国发展此类教育具有优势。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科技艺术虽然欧美一些国家比我们早上那么十多年二十年,但是我们今天有巨大的社会需求,也有我们在数字化、人工智能、互联网这些方面的巨大的后发优势,所以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

  【解说】为此,范迪安指出,相关院校要加强学科方面的建设,进行系统化人才培养。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科技艺术专业的设立,教育部及时做了批复,政府已经有了这个专业名录上的这种设定。我们就要更好地把人才培养的方案做起来,既要能够在院校的教学中能够形成很好的基础教学和创作教学,更要把科技艺术放在和社会各个方面,比如说和科技企业,科技的大的领域能够形成一种有机的结合。

  【解说】此外,范迪安还建议促成各地科技馆的艺术化。他认为,中国各地的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等科普活动已经较为成熟,大多数表现出融合艺术、增强互动性趣味性的强烈需求。建议鼓励各地科技馆转化为科技艺术馆,在准确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展示科学之美和科技艺术融合魅力,为全面提升公众的科学和艺术素质贡献力量。

  (记者 单璐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