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修复师:接力赋予国宝文物“新生”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位于武汉东湖之滨的湖北省博物馆文保部内,64岁的方国荣与34岁的儿子方晨正在携手修复一件出土于湖北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的甲胄。目前,修复工作进入收尾环节。

  【同期】文物修复师 方晨

  它是目前已知,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发现得最早的一套皮甲胄,修复完成之后,对于我们中国古代兵器史的演变,它会提供一个很好的依据。

  【解说】1980年,方国荣进入湖北省博物馆从事青铜器修复工作。受父亲影响,方晨对文物修复亦兴趣浓厚,自2009年起,他跟随父亲学习修复技艺。

  【解说】文物珍贵难得,修复难度也极大。方晨说,于修复师而言,要怀有敬畏心,在尊重文物原貌的基础上,赋予它们“新生”。

  【同期】文物修复师 方晨

  用更好的技术手段,更先进的材料,让它得到一个更好的保护,让它更好地延续下去,这是我们一个工作的宗旨。

  【解说】父子俩携手修复曾侯與甬钟的经历,让方晨至今印象深刻。

  【解说】曾侯與甬钟2009年出土于湖北随州,出土时残破严重,仅剩8个碎片,修复难度极大。方晨介绍,在修复中,三维扫描技术、3D打印技术的运用,与传统技艺相结合,让严重残缺、变形的文物“恢复原貌”,重现昔日风采。这次修复,方晨切身感受到,文物修复领域,科技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期】文物修复师 方晨

  在保证传统的前提下,加入这些更好的一些,保护修复手段,一些技术,最大的目的始终是,对文物进行一个保护。

  【解说】如今,方晨逐渐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在重大文物修复项目中“挑大梁”。方晨表示,自己会传承父志,致力于文物修复事业,让更多文物重见天日,重现华彩。

  【同期】文物修复师 方晨

  我看到自己,经过我自己修复的一件器物,在那个展厅向观众展示的时候,看到那些观众脸上洋溢那种,这件(文物)修复怎么这么精美,那种表情的时候,我有一种很自豪的感觉。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