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开幕:融合中外艺术 传承非遗技艺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0月12日,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非遗节)开幕。本届非遗节包含30多项特色鲜明的展览展示活动,来自国内和全球47个国家(地区)的900多个非遗项目、1800余名传统工艺传承人、3000余名传统表演人员和1800余名中外嘉宾共同参加。

  在非遗节国际传统手工艺展现场,“新山海经——中法传统手工艺合作项目”以独特的造型设计引人注目。多件跨越国界的非遗创新品,把不同的传统手工艺和谐表达,让非遗作品呈现出不一样的生命力。作品中不仅有法国刺绣、吹制玻璃,还有中国银花丝、剪纸等技艺,法国设计师艾瑞克告诉记者,现场每一件展品都融合了中法艺人的工艺精髓。

  【同期】法国设计师 艾瑞克

  首先手工艺这些传承的技艺,它的价值观是普世的。在这个展览中,策展人和设计师是把未完成的法国手工艺作品,然后给到了中国的手工艺人,让他们在未完成作品的基础上来进行加工,加上中国技艺的工艺创新,然后让这个作品呈现一个法中合作的成果。

  【解说】在非遗节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体验展现场,众多非遗作品集中展现,多位非遗传承人现场“沉浸式”展现中国非遗的独特技法。结花本、上机挑花织锦,壮族织锦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村灵就在用织机为观众展现壮锦制作工艺。李村灵说,传统非遗文化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就应该在设计上下功夫,坚守工艺的同时,让非遗融入千家万户的生活中。

  【同期】壮族织锦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李村灵

  因为现在非遗已经融入到生活当中,很多年轻人也愿意接受传统文化,那从现代的设计方面大家能够运用传统和现代结合,那比如像我们的壮锦,原来的只做成一个被面和被单,现在我们就能够设计一些新的品种,新的产品,比如围巾、披肩,合适现在人的使用,从材质上还有材料、色彩上都进行了改良,一些传统的非遗现在已经变(得)年轻化、时尚化。

  【解说】在非遗展会现场,成都市娇子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他们的“绣艺”。蚕茧手办、刺绣作画、蜀绣装饰,孩子们在一针一线中慢慢继承传统非遗技艺。已经学习了三年蜀绣的万梓涵表示,现在全校有30多位同学一直坚持学习蜀绣技艺,大家利用课余时间练习针法,未来会将非遗技艺传承发扬。

  【同期】成都市娇子小学学生 万梓涵

  其实表面上理解蜀绣就很简单,但是如果你要深入学肯定是很难的,然后我们学校又开展了(非遗)的社团课程,于是我们就开始了就更深入地学习(蜀绣),就慢慢发现了它其中的魅力。就比如各种针法,然后绣出来的各种样式不一样,还有单面绣和双面绣这些,大家慢慢了解了以后,就觉得越来越喜欢,就会觉得自己也担下了传承的任务,就觉得非常自豪。

  吕杨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