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175米蓄水:屈原旧祠归州焕发新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三峡175米蓄水:屈原旧祠归州焕发新生

2010年10月24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三峡10月24日电 题:屈原旧祠归州焕发新生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刘良伟 上官纯青

  三峡水库175米蓄水目标即将实现。中新社记者一行24日从湖北秭归新县城出发,一路翻山越岭,在郭家坝镇坐汽渡船摆渡后,抵达屈原故里归州镇采访。

  “你们看那,淹没在水中的那片茅草丛,就是以前的进山门。”刚到旧屈原祠,59岁的当地居民陈步珍告诉记者。顺着宽阔的江面望去,记者看到几根新长出的酷似芦苇的茅草花,正在清澈的江水中摇曳。陈步珍介绍说,以前山门前面是游船码头,旁边还有食品加工厂、皮鞋厂、服装厂、茶叶厂等。“屈原祠将近淹没了三分之一!”她说。

  屈原祠里,已到处是残垣断壁,空地上杂乱种着一些菜。山门往前的台阶已淹没在水中,台阶左侧墙面石碑下方,有一道刻有“175米”的水线,江水离水线仅几十厘米。而沿着台阶往上,原来立着的屈原铜像已经拆走,只留下基桩。沿铜像背后台阶往上的最高处建筑,就是“屈原纪念馆”。当年郭沫若题写的黑底铜字,印证着屈原祠昔日辉煌。

  1993年就进入屈原纪念馆工作的向江山先生,如今依然尽职尽责,独自陪守着“屈原”。“以前人多的时候,这里每天有数千人参观。有长江上的国内外游客,也有本地市民。”向江山说。他深有感触地表示:“虽然这个屈原祠拆掉了,但是在秭归新县城凤凰山上修建了更大、更新的,屈原仍然在秭归,人民对他有感情,还是十分怀念他。”

  向江山说,2006年11月,屈原祠从归州迁建至秭归凤凰山上,与三峡大坝遥相呼应。今年4月份,屈原铜像也迁至新屈原祠,存放在屈原纪念馆中的文物也将迁出。

  告别屈原祠沿江而上,和“高峡出平湖”美景相映衬的,是眼前素有“三峡咽喉、西峡明珠”之称的屈原故里归州镇。远远望去,一排排崭新楼房依山而建,错落有序,一座现代化的新集镇崛起在峡江上。因三峡水库蓄水,千年古镇归州已淹没于江底。如今归州新镇,迁建于古城归州以东屈原庙村陶家坡,已发展成闻名遐迩的“中国脐橙之乡”。

  “蓄水以前,这里的江面和水沟一样,现在比以前宽了10倍以上。”一直居住在江边61岁的当地居民李昌芬说。因三峡蓄水,她从江边搬上山腰,生活也比以前大为改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