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活化利用南粤古驿道 粤港澳上百万人次参与

活化利用南粤古驿道 粤港澳上百万人次参与

2022年01月09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活化利用南粤古驿道粤港澳上百万人次参与
    学生们在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参观。 任海霞 摄

  中新网广州1月9日电(记者 方伟彬)“红动古道 绿动乡村”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系列展示活动,1月7日至11日,在广东惠州、梅州、潮州多地举办。该活动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地质局联合指导,粤港澳三地上百万人次参与。

  近年来,南粤古驿道活化行动先后打造出南粤“左联”之旅、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平远“寻乌调查”之旅等多条经典红色体验线路,在中央红色交通线的挖掘方面硕果累累。

学生们在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参观。 任海霞 摄
学生们在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参观。 任海霞 摄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中旅、香港遵理国际教育等企业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南粤古驿道、华南研学及中央红色交通线等历史资源,传承教育救国精神,以教育研学视角配合推动古驿道的遗迹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

  同时,以促文旅+产业振兴为目标,从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出发,遴选特色研学地点,梳理丰富多彩的研学资源,研发和推广高质量的研学产品;还将与各方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品牌,讲好湾区故事、中国故事,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特别是教育建设贡献力量。

学生们在高潭老苏区革命纪念堂前合影。 任海霞 摄
学生们在高潭老苏区革命纪念堂前合影。 任海霞 摄

  据主办方介绍,抗战时期,以中山大学为代表的华南地区的中高等院校内迁至韶关、清远、梅州、云浮等地展开艰难的教学和救国运动,同时岭南大学、培正培道中学等一大批当时知名大中学校也纷纷迁抵粤北展开教学,并且还接收、招录了不少来自港澳台的学生。这些地方成为了如今广东乃至港澳台众多大学、中学的溯源之地。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厅将持续做好南粤古驿道、中央红色交通线等线路的保护修复和活化利用,使之成为集自然景观、红色文化、历史遗迹于一体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旅游和户外自然体验等提供更多鲜活素材和空间载体。(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