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白云“菜篮子”建设提档升级 打造大湾区现代蔬菜基地

广州白云“菜篮子”建设提档升级 打造大湾区现代蔬菜基地

2022年02月14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州白云“菜篮子”建设提档升级打造大湾区现代蔬菜基地
    安圜绿天然蔬菜种植基地(资料图) 白云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州2月14日电 (王坚 肖惠津)冬闲人不闲,蔬菜种满田。每年冬春时节,对于广州白云的农户来说,这正是最适宜蔬菜种植和生长的季节。

  记者14日走访白云区钟落潭镇竹二村、竹三村了解到,1500亩农田种满了上海青、油麦菜、生菜等10多种新鲜蔬菜。放眼望去,田间蔬菜长势喜人,菜农正在摘菜、分拣、搬运、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这片忙碌的农田,不久后将会被赋予更多的生机。记者从白云区农业农村局获悉,涉及该区钟落潭镇、人和镇、江高镇、太和镇辖内共24村近3万亩农业用地的白云区设施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已获评为2021年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接下来将打造涵盖种业、生产、展示、加工、研发、培训、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

  白云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建设计划由政府主导,邀请多家优质农业龙头企业共同投资建设;预计该产业园建成后,将全面提升白云区蔬菜播种面积及蔬菜总产值,推进全区发挥蔬菜特色产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蔬菜产业是白云农业优势主导产业,承担着广州市‘菜篮子’生产和供给的重要功能。”白云区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计划科负责人介绍,根据官方数据统计,该区常年种植蔬菜面积约6万亩,播种面积约50万亩,年产蔬菜约80万吨,蔬菜面积和产量均位列全市第二;目前,蔬菜产地普遍采用拱棚、喷灌、滴灌等农业设施,设施化程度逐年提高,生产效率显著提升。

  “接下来,我们要通过园区建设完善产业体系,从露地、小拱棚种植向智能化设施栽培提质,从蔬菜产品向蔬菜商品增效,从粗放型生产向精细化转型,从碎片化的生产向集约化经营升级。”该负责人指出,在这一目标下,白云区设施蔬菜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白云正围绕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这一总建设目标,着力打造“一龙头两园区三基地四产业带”共计6个“高质、高效、高端”的示范园区,要形成空间布局有特色、菜篮子供应有保障、产业发展有效益的现代都市农业格局。

  “推动蔬菜产业实现组织化、规模化、精细化、商品化经营,构建链条式、集群化的蔬菜产业体系,是创新蔬菜产业发展路径、模式的需要。”白云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产业园初步规划占地面积3万亩,总产值超73亿元;预计建成后,可推动白云区蔬菜播种面积达到22万亩/年,蔬菜种植总产值达到8.7亿元/年。

  据悉,自《白云区设施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出炉以来,超15家农业龙头企业踊跃加入“朋友圈”作为实施主体。短短一年时间,乐禾白云智慧农场已完成200亩设施大棚和智慧农业展厅搭建,绿康科技示范基地已完成50亩高标准连栋温室大棚建设,另有安圜绿天然蔬菜种植基地等多个企业项目均已投产。(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