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荔乡”广东高州“甜美风景”引百万游客过大年

分享到:

“中国荔乡”广东高州“甜美风景”引百万游客过大年

2022年02月15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根子元坝村已成为乡村旅游热点村。 陈锋 摄
根子元坝村已成为乡村旅游热点村。 陈锋 摄

  (新春见闻)“中国荔乡”广东高州“甜美风景”引百万游客过大年

  中新社茂名2月15日电 题:“中国荔乡”广东高州“甜美风景”引百万游客过大年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在“中国荔乡”广东高州市,连日来的纷飞春雨,让当地无处不见的荔枝花含苞待放。

  15日,记者沿着茂名母亲河——小东江溯流而上,来到素有“中国荔枝第一镇”美誉的高州市根子镇,全程百里皆为黑底蓝边的碧道,人在岸上走,如在画中游。

  在根子镇元坝村,一栋栋岭南风貌的建筑民房点缀在绿油油的荔枝林中,显得格外清雅。元坝村委会负责人吴勇光告诉记者,自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元坝村依托地方优势,建成了一条6公里的荔乡景观大道和4公里的根子河碧道,并以此为主轴建设了古荔园、水墨桥头、红荔胜境、滨水碧道等独具“大唐荔乡”的特色景点。全村尽显甜美浪漫的岭南乡村风貌,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在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元坝村接待游客近十五万人次。

  据吴勇光介绍,元坝村的荔枝种植历史长达1300多年,是荔枝“专业村”。近年来,元坝村以荔枝产业为龙头带动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了荔枝标准化种植、加工、物流、电商、科研、养蜂、文化旅游、民宿等新业态。在荔枝成熟季节,元坝村80%的荔枝鲜果通过电商销售。在加工方面,元坝村日加工鲜果能力达200吨,深加工产品有荔枝酒、荔枝汁、荔枝酥、荔枝发酵型饮料等。

根子河碧道及廊桥。 陈兆武摄
根子河碧道及廊桥。 陈兆武摄

  元坝村果农林常珍对记者说,以前受制于交通闭塞,就算是荔枝丰产年,由于销路不畅,也会导致果贱伤农。如今,村中不仅建有物流站点、冷链处理中心等,还通过网络电商大开销售渠道,全村有电商从业人员300多人,其中还有80多人发展直播带货。

  “我从几年前开始接触电商以来,年销售额逾百万元人民币,收入逐年增长。如今的元坝村,家家户户种荔枝、制桂圆肉、酿荔枝蜂蜜、做电商,收入越来越丰厚。村容村貌方面,也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宽敞整洁,家门口就是景点,村民们还在清拆泥砖房后腾出的空地上打造出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和小公园,每天就像生活在画中一般,大家的日子过得真实甜蜜,有滋有味”。林常珍如是说。

  高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龙国源介绍说,根子镇是世界级的荔枝特色小镇,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荔枝产业集群地。根子元坝村则是高州市乡村振兴的缩影,全村用一份甜蜜的荔枝产业实现了农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目标。

  目前,高州已成功打造了20多条特色精品村,计划未来5年内,全市美丽宜居村庄将达八成以上,精品村的数量也将达到50条。今年春节,高州全市接待游客超过两百万人次,预计在即将到来的荔枝花开时节,“赏花叹蜜”活动又将迎来一波游客高峰期。(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