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高州发展智慧农业 “解放”劳动力

广东高州发展智慧农业 “解放”劳动力

2022年04月03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高州发展智慧农业“解放”劳动力
    无人驾驶水穴直播机正在田间作业 冯荣鑫 摄

  中新网茂名4月3日电 (梁盛 梁晶晶)时下正是春耕繁忙时节,记者连日来在广东省茂名高州市采访了解到,当地农业管理部门通过发展“智慧农业”,先后启动了两个水稻“无人农场”,解放劳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以“三高”(高值、高产、高效)农业享誉国内外的高州市,农产品种类多、产量高,坐拥粮食、荔枝、龙眼、香蕉、南药、茶花、北运菜、罗非鱼、生猪、蛋鸡、鳄鱼农产品生产基地,该市农业产量、产值和产业规模,均稳居广东省前列。

  在省级“水稻专业镇”高州石鼓镇水稻无人农场,除水稻外,农场还种植蔬菜和玉米等粮食作物。农场负责人刘家强介绍,启动无人农场之前,每亩水稻需要请2至3个工人打理,成本大且效率低,50亩田地的收割工作需要几十人辛苦劳作好几天才能完成,遇上坏天气影响收成更是让人绝望。自从去年7月启动水稻无人农场以来,依靠北斗导航,从育种、插秧,到施肥、除草和收割等,全程无人机械化操作,播种效率比人工播种高近200倍,生产环节全程比人工节省劳力达60%左右,一天就能完成50亩地的耕作任务。

  今年开春,该农场配备2台无人拖旋耕机、2台无人驾驶水稻直播机和1台无人自动收割机,无人水稻农场扩大到了100亩,场里其它片区也加入智慧农业的管理中。

  高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龙国源表示,发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是高州农业现代科技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水稻“无人农场”解决了“无人种田、不会种田、种不好田”等问题,将进一步推动土地的集约和流转,下一步,随着智慧农业的成熟推开,高州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释放出更多劳动力,让农民增收致富。(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