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万余名建设者“援港抗疫”大会战:吃得苦 霸得蛮

2万余名建设者“援港抗疫”大会战:吃得苦 霸得蛮

2022年04月07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万余名建设者“援港抗疫”大会战:吃得苦霸得蛮
    图为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航拍图。 中建科工 供图

  (情满大湾区)2万余名建设者“援港抗疫”大会战:吃得苦 霸得蛮

  中新网深圳4月7日电 题:2万余名建设者“援港抗疫”大会战:吃得苦 霸得蛮

  作者 张见悦 朱族英

  “机电管线安装、通水通电、负压调试……我们日以继夜赶工,就是希望应急医院能尽快交付香港市民,救治更多新冠肺炎患者。”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中建五局安装公司总负责人黄军7日接受采访时说。

  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7日竣工交付。当天一早,黄军和团队就在现场紧张忙碌着。此次交付的应急医院项目一期可提供500张负压床位,其中含32张ICU病床及2间手术室,以及全部医疗及辅助功能,还包括指挥中心、两栋办公楼、1485平方米的仓库、1592间宿舍等生活配套设施。

图为黄军(左)与同事在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现场进行工作。 韩强 摄 摄
图为黄军(左)与同事在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现场进行工作。 韩强 摄

  在此次“援港抗疫”大会战中,先后有2万余名建设者奔赴河套施工,总用工达18万余人次,高峰期1.4万人同步施工。

  黄军和团队负责应急医院项目一期门诊楼、医技楼、护理用房、附属用房等综合机电施工,与此前在内地参建方舱医院不同,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建设更具复杂性和挑战性。

  黄军说:“整个项目工程紧急,施工现场涉及门诊楼、手术室、ICU室、住院病房等,其施工技术标准、工艺标准都与内地有所不同,施工标准工艺更为复杂。再加上现场属于香港管理区域,还涉及内地与香港的出入境要求。”

  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与深圳仅一河之隔。临时搭建的钢栈桥连通两地,为大规模施工创造了条件。

  “我们在深圳福田区设立物资中转站,来自江苏、上海、广州等地的管道、风机、电缆等设备通过设备运输车辆运往中转站,再根据现场需求不断往河套工地输送,满足现场施工需求;工作人员则通过大巴到集合点办理手续后,及时到河套工地开工。”黄军说。

图为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通电现场。 中建科工 供图
图为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通电现场。 中建科工 供图

  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在一片荒滩之上,项目建设前需要处理软地基。黄军称,这就像“在豆腐上建房子”,人员、物资等均通过唯一一座钢栈桥进出,住在现场的参建人员没有酒店、民居可以租用,只能在项目现场打地铺、吃盒饭、睡帐篷。

  施工人员的日常写照,黄军看在眼里,“很多‘90后’、‘00后’吃得苦,霸得蛮(湖南方言,形容一股不服输的拼劲)。”

  为确保项目圆满完工,现场施工人员和设计人员也紧密配合,探讨应急医院建设细节,大到应急医院各类配备设施的安装调试,小到插座使用标准等。“因内地与香港插座设计实施标准不同,为便于患者使用,我们提前定制和生产了特定插座并安装好。”黄军说。

  黄军介绍,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的建设和实施,以港方的要求和标准来设置。“护理单元里的每一个病房,配有两张或三张病床,同时还有窗户、空调、独立洗手间等设备,在床头还设置了开关、插座、以及呼叫系统,与医院的配置相同。”

  后续,黄军和团队将继续留在河套参与项目建设,直至全部履约交付。黄军称,目前工作人员也已逐步调整至二期项目开展施工。当前二期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

  偶有闲暇,黄军也会与家人视频通话,“我会把自己在这边工作的感受和家人们一起分享,参与‘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的全过程也是我的一段重要的人生经历。”(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