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援港跨境货车司机吃睡在车上 争分夺秒运抗疫物资到港

援港跨境货车司机吃睡在车上 争分夺秒运抗疫物资到港

2022年04月12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湾区同行)援港跨境货车司机吃睡在车上 争分夺秒运抗疫物资到港

  中新社广州4月12日电 题:援港跨境货车司机吃睡在车上 争分夺秒运抗疫物资到港

  中新社记者 王坚

  “运输期间,我们的司机吃、睡和方便都要在车上解决,一方面是出于疫情安全考虑,另一方面是为争取更多运输时间。”广东交通集团驻港威盛运输企业有限公司(下称“威盛公司”)直属广发公司副总经理林文1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为了能将更多的援港物资更快地运送到香港,该公司的援港跨境货车司机们总是想着法子节约休息时间,争取更多运输时间。

  “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抽调了超50位司机和30辆货车援港运输物资,派出的都是我们的精锐运力,希望能尽量多运送物资。”林文介绍,面对来势汹汹的香港第五波疫情,威盛公司于2月19日接到紧急任务:急需将多批防疫物资用跨境运输车辆送到香港。

援港跨境货车司机星夜运送抗疫物资到港。威盛公司 供图
援港跨境货车司机星夜运送抗疫物资到港。威盛公司 供图

  2022年2月中旬,寒潮从北自南影响中国多地,广东也在寒潮影响下出现少有的寒冷天气,不少地方气温降至5℃以下。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威盛公司接到任务后,其下属广发公司连夜快速组建一支约50人的“内地支援香港物资运输突击队”,不少车队长主动请缨、踊跃报名,迅速组成15人的“先锋队”。跨境车辆24小时运作,数十名司机轮班作业,“人停车不停”。

  据统计,从2月19日至4月11日,该车队已为香港运送物资6350车次,其中紧急运送抗疫物资近630个大货柜,重达4105吨,数量为115836万份(个);同时,民生物资2477车次,重达77600吨。

  这一个个醒目的数据背后,是威盛公司的援港跨境司机们坚守在运输一线的付出,他们一旦上车开始运输工作,就会在车上度过7小时至24小时的运输与过关时间。“疫情紧张,通关时间长,司机都带了电饭煲和方便面在车上,自己解决吃饭问题。”林文向记者描述。

援港跨境货车司机星夜运送抗疫物资到港。威盛公司 供图
援港跨境货车司机星夜运送抗疫物资到港。威盛公司 供图

  除运输工作时间长,一些此前主动留港的跨境司机还要忍受思乡之苦,他们已两年多没能回家。但面对香港此轮疫情,他们义不容辞地挑起重担,“香港急需防疫物资,我就想尽自己绵薄之力,尽快把物资运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车队长雷茂松说。

  而面对视频通话中80岁母亲“赶快回家”的催促,另一车队长李国坤则说:“虽然2年多不能回家看望家人,但我还是要继续工作,因为在这个关键时候,我想为香港同胞抗疫出一份力!”

  “为了让我们的援港司机能在运输中减少和他人的沟通,保障司机的健康安全,我们公司开发了一套运输工作系统。”林文告诉记者,司机通过这套系统,可以清晰地知道自己的实时工作任务和计划,以及最佳运输路线,避免和仓库、口岸等其他人员进行过多交流,保障自身健康安全,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这套系统投入使用确实方便了我们,我最讨厌又要开车运输,还要和其他工作人员进行运输事宜的沟通交流。”雷茂松告诉记者,这套系统让他可以在运输过程中更集中精力,提升工作效率。

  林文透露,该公司接下来还有计划投入更多人工智能系统与设备,帮助司机减轻工作任务。

  除科技助力援港司机运输工作,相关政策的落地也让援港运输工作效率快速提升。林文表示,3月12日,深圳口岸首次开通广东交通集团驻港威盛公司“援港抗疫物资绿色专用通道”(下称“绿色专用通道”),为紧急运送支援香港抗疫物资提供了安全、快捷、高效的通关便利。

  林文告诉记者,“绿色专用通道”压缩了排队通关时间,原通关排队时长一般长达6至7小时,开通专用通道后,通关时间缩短至1小时内,大幅提升援港抗疫物资、民生物资快捷运送到香港的时效。

  “现在的通关速度比以前快很多,我们每天可以多运几趟,把更多的物资运到香港,想着这些物资可以帮到香港同胞抗疫,再累再苦我都能坚持下来。”雷茂松说。(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