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援港医院建设趣事:电工兼当理发师 “风人”陷泥淖

援港医院建设趣事:电工兼当理发师 “风人”陷泥淖

2022年04月12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援港医院建设趣事:电工兼当理发师“风人”陷泥淖
    河套项目工地现场 牟晓翼 摄

  (情满大湾区)援港医院建设趣事:电工兼当理发师 “风人”陷泥淖

  中新网广州4月12日电 题:援港医院建设趣事:电工兼当理发师 “风人”陷泥淖

  作者 程景伟 牟晓翼

  一个多月以来,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逆行驰援,在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的中央援建香港应急医院和方舱医院项目工地上挥洒汗水。在工期紧、压力大的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持续奋战一线的同时,也上演了不少的趣事。

  36岁的侯俊勇是中建八局华南公司河套项目的电工,凭着一把可充电的理发推子,在工地上成为“兼职理发师”。河套项目所有施工人员都必须戴上安全帽和佩戴N95口罩,且不允许短裤,除了T恤夹克外,还必须穿反光衣,这让侯俊勇擅长的“消防兵”发型倍受同事、工友们欢迎。于是乎,每到交班时间,侯俊勇便在项目办公区外支起一张板凳,吼一嗓子:“理发了!”不出一会儿,必有人坐下。

侯俊勇在为同事理发 牟晓翼 摄
侯俊勇在为同事理发 牟晓翼 摄

  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参建河套项目应急医院指挥中心及2#仓库,方舱医院C1标段B7和B8两个护理单元的机电安装工程。侯俊勇多次身先士卒,完成急难险重任务。3月14日晚,指挥中心迎来通电测试节点。在作业现场,侯俊勇让同事举着灯,自己钻进箱体底下又是拉线又是捆扎,一头大汗和灰尘混成泥浆抹在脸上……当晚,指挥中心临电接通,较最终通电节点提前了半个月。

  在项目二期方舱医院施工时,侯俊勇又摇身变成了仓库保管员。谁会想到,这是一位曾参与2008年绵阳抗震救灾,在青海执勤过程中遇歹徒袭击,至今留有刀伤、枪伤的退役军人。“军人嘛,就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我,我就往哪钻。”侯俊勇笑眯眯地问,“理个发不?”

  在河套项目工地上,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安装分公司安全总监鲁科办事常常快人一步,被称为“风人”“风人院院长”。“兄弟,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好吗!”“所有安全动作严格到位,安全团队‘顶格’配备!”鲁科说。

参与河套项目的建设者 牟晓翼 摄
参与河套项目的建设者 牟晓翼 摄

  鲁科带领的安全团队进场没几天,防止工友乱插线的手机充电柜便安排到了办公和生活区;崭新的标准消防箱突然就出现在了执勤岗亭;由“行为安全之星”延伸而来的最美建设者、今日之星荣誉墙挂在了最显眼的地方。

  不曾想,“风人”还是有失足的一刻。3月22日暴雨,工友居住的帐篷区泥水漫灌,鲁科立即前往查看,记录需要换新的床铺被褥,了解迫切需求。回来时,由于陷入泥淖中,他两腿两脚似是混凝土浇筑的一般。有人笑问:“院长,踏土无痕何在?”“兄弟!穿了不合脚的雨鞋,‘风’不起了!”他说。

  3月初,还在海南吹着椰风的谢忠瑜接到赴港援建应急方舱医院的通知。不过,老谢只是担任中建八局华南公司河套项目二期执行经理,却要首批“入岛”,他有点不解。3月6日,老谢登岛后方知用意:河套项目所在地原是鱼塘,没有平地,略微能搭帐篷的地块在岛上成了“抢手货”。老谢迅速开展安营扎寨工作,让后进的团队有了一方安身立命之所。

  3月21日晚10时,此前一段时间有劲无处使的老谢,前往项目二期围挡拆除仪式现场。他两眼放光死盯着挖机,嘴里念叨:“使点劲,快点挖!”自此,他吃住就在项目二期工地……

  当成品方舱从预制加工中心运抵现场开始吊装时,老谢终于完全恢复了状态,振臂一呼,大干快上!一头扎进了机电安装现场,短短三天时间,两个护理单元全部实现首层亮灯。(完)

【编辑:程子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